首页>专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吴国华常委:突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6月19日 09: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突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吴国华常委代表台盟中央的发言

2018年以来,美国相继针对中兴、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无理打压,这些事件进一步凸显了加快实现我国相关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突破进展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中共中央对此高度重视,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

吴国华

目前,国家在加强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方面,依托重点大学、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等,建立了一大批国家级研发平台,包括国家实验室(试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并对应用基础研究加大财政支出力度,以年均30%的速度增加投入。同时,通过调研,我们认为目前我国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也还存在一定的限制和瓶颈,主要体现为:

一是研发平台多头布局。除科技部以外,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也相继批复了一系列国家级研发机构,形成了多个相互独立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体系,在不同体系下从事相同或相近研究,多头部署、重复建设在所难免,亟待从国家层面上加以统筹布局。二是财政投入碎片化。由于多头部署的研发平台很可能从事相近相似的共性技术研发,多头支出的财政投入很可能肢解财政资金的规模效益。而对于“多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研发平台,则可能会从不同部委获得用于同一领域研发的资金支持,存在过度扶持、低效浪费的可能。三是研发成果产业化机制不畅。长期以来我国的科技评价体系侧重于论文、专利等科学价值标准,反映研发绩效的技术价值和经济价值标准所占权重不高、受重视程度不够,科技产业两张皮的问题严重制约了科技成果产业化效率。四是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交易市场发育不足。这种不足既有供需不足并存的困境,也面临有效定价机制缺失的困境,这些因素都严重制约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的市场性扩散。

针对这些问题,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综合施策:

一、 明确研发平台功能定位,统筹优化研发平台布局。在国务院层面设立统筹优化国家级研发平台的管理机构,根据国家战略需求、研发平台目标定位及科研实力等因素,对各部委主导或批准设立的国家级研发平台进行全面梳理评估,进一步明确各研发平台的核心功能定位,打破部门藩篱,推进跨部门研发平台的优化整合。

二、 整合研发财政资金,构建弹性支持机制。在国家级研发平台管理机构领导下,由财政部统筹划定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财政支持总量,把优化整合进度作为财政资金投入的重要衡量指标,对于完成优化整合、资源配置效率显著提升的研发平台优先予以财政支持。鉴于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的目标导向特征,在财政资金分配上,应以竞争性、差异化为原则,避免“撒胡椒面”式投入。对于技术覆盖面广、制约领域大、“卡脖子”严重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应予以稳定性、高强度财政支持;对于单一产业领域、市场化程度高的共性技术研发,应采用竞争性支持,突出成果导向,鼓励市场化运作。

三、 完善科技评价制度,提升科技成果产业化效能。对于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的评价体系,应凸显其应用性和经济性,提升技术价值和经济价值的评价权重。对相关领域研发人员的评价体系也需要相应完善,从以往侧重于对研究人员个人的论文、专利数量评估的科学价值评价体系,转向侧重于对研发团队的科研成果效益评估的产业价值评价体系,对研究人员个人的考核重在考察其对团队研究成果的贡献。

四、 完善优化技术交易市场体系,推动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市场化应用。由科技部牵头,联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支持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交易市场建设,并从供求信息发布、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予以政策和资金扶持。通过建立主要由市场主导的科技创新成果评价和转化交易机制,扭转科技成果产业化机制不畅和市场价值创造能力不足的问题。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台盟中央副主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