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何志敏常委: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6月19日 09: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何志敏常委代表民进中央的发言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刚需和公平贸易的标配,是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没有原创性发明专利,没有驰名商标品牌,没有基础软件著作权等核心知识产权,我国的制造业就不可避免受制于人,美方挑起中美贸易科技冲突的实质就是妄图阻扰我国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攀升。

何志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综合能力迅速提升,已成为全球知识产权大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和商标注册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首位,制造业自主知识产权量质齐升,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逐年上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2018年我国排名上升到第17位,以拥有华为、腾讯等标杆企业为代表的深港地区已成为全球创新第二活跃区域。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制造业知识产权发展不充分、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明显。主要表现在:制造业知识产权高质量供给有待加强,基础性核心专利和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有专利申请的规上制造企业仅占30%,对外技术依存度较高,2018年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逆差超过300亿美元。制造业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有待提高,专利实施率平均52.6%,高校专利有效实施率更是低至12.3%,知识产权运营不够活跃,国际知名品牌不多。制造业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有待严格,侵权和假冒时有发生,商标恶意抢注有禁不止,商业秘密维权难,影响中国制造声誉的迅速提升。

实现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掌握中美经贸斗争主动权的关键所在。为此,建议把迅速提升制造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

一是加强制造业核心知识产权有效供给,切实解决“卡脖子”问题。华为公司的“备胎”一夜转正,有力回击了美国政府恶意围堵打压的嚣张气焰,也给企业加强技术储备提供启示。要帮助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利用专利导航做好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布局。引导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掌握突破性底层技术专利,形成一批关键共性技术专利组合,跳出“专利陷阱”。进一步提高专利审查与商标注册质量和效率,为企业快速获权提供便利。支持企业申请国际专利合作协定(PCT)和马德里商标注册,加强海外知识产权布局。高度重视制造业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培育,切实把优秀人才聚集到制造业中。

二是加快知识产权实施转化,有效提升制造业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扩大知识产权“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权益分配执行的政策协调性,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专利技术向制造业转移转化。大力推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实施,提升知识产权制度运用能力。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聚焦制造业重点领域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支持建立细分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核心技术加强专利池构建和标准制订,大力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加强金融创新,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保险规模,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

三是加强制造业知识产权保护,坚决打击恶意诉讼和不正当竞争。加快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修改,研究制定商业秘密法,探索大数据立法保护。加快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联合惩戒严重失信行为,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积极推进制造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构建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协调联动机制。聚焦“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构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积极规避知识产权风险。借鉴国际经验和教训,实行惩罚性赔偿制度后,要高度警惕来自海外的“专利流氓”发起恶意诉讼和不正当竞争,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风险分析预警,增强主动防范意识,有效维护产业和企业安全。

(发言人系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