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穆占英常委:创新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2019年06月19日 09: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新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穆占英常委的发言

随着全球新科技革命兴起,制造业跨界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传统的制造模式已经出现了重大变化。新趋势突出表现在智能制造领域,其典型特征为数字化、智能化、虚拟化、模块化。制造业作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之一,为全球各国所重视,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列出了制造业发展时间表,比如德国《国家工业战略2030》、美国《先进制造业领导力战略》、日本《综合创新战略》,由此可见,时不我待。

穆占英


2018年,中国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保持在中高速的合理区间,特别是制造业运行保持稳定。但必须看到,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因素很多:一是宏观环境的挑战。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制造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资金风险大、融资难、成本高。二是制度性障碍仍然存在。制造业发展面临的诸多传统体制机制制约依然存在,制度改革进入深水区,监管模式不适应新时代产业发展的需求,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对于制造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理解和把握还存在一定偏差,在“鼓励创新、包容审慎”方面未达到应有效果。三是核心技术不足。涉及国家战略利益和国家安全利益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不足,无法全面满足国家需求。

解决上述问题,必须坚持创新驱动——这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一、 制度创新驱动。一是继续保持减费降税的持续性。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一系列政策红包,其中很多都是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如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把企业研发经费的加计扣除政策适用于所有企业,再降低一般工商业企业电价10%等。二是继续深化制造业改革与对外开放相结合。一方面,深化改革就是通过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来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场机制作为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是经过改革开放40年检验的,经济发展水平、企业竞争力与市场体制健全程度呈现正相关。另一方面,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是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未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走开放合作共赢的道路,使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开放的力度深度广度不断强化、拓展。

二、 技术创新驱动。一是增强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能力。通过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改革,使制造业的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创新活力加速释放,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加快制造业的结构优化升级。中央明确提出,推动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做大做强。加快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和服务的方向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三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制造业产业链的关键节点打造各自的创新体系,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提高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鼓励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三、 资本创新驱动。资金风险大,融资难、成本高,一直是制约制造业企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这也是我国核心金融竞争力建设的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是在资本市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的一项重大举措。要认真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用好科创板这一科技创新和资本市场相融合的政策工具。要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科创企业,大力支持制造业企业孵化上市。通过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持,推动企业建立高效的研发体系,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升持续创新能力,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关键领域的竞争优势打下坚实基础,更好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战略。

发言人系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