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拼多多618斩获11亿笔订单GMV劲增300% 百亿补贴刺激城乡消费“强对流”

2019年06月19日 11:24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6月18日晚间,拼多多公布618整体数据:截至6月18日晚间19:40,拼多多平台在618期间订单数突破10.8亿笔,19日0点前订单数已超11亿笔,GMV同比增长超过300%,618百亿补贴活动取得超预期效果,对于刺激城乡新消费内需市场起到杠杆作用。618当天10时上线的一款售价6.58万元的奇瑞汽车,仅999元的意向金在8个小时之内就支付逾70万元,平均每小时卖出近百辆。新款iPhone系列保持全网最高性价比,共计完成近超30万个支付订单,销售额近20亿,3C产品在下沉市场订单量同比增速首次超过一二线城市,水果生鲜、食品等农(副)产品订单中,约七成来自一二线。

自6月1日起,拼多多联合品牌商共同补贴100亿现金,针对全网热度最高的10000款商品进行大幅让利,促销商品包括苹果系列电子产品、戴森家电、Bose、索尼耳机等爆款。“我们完全根据平台及行业数据,挑选最受消费者认可的商品和品牌直补终端价格,最大程度惠及4.433亿消费者。”拼多多AI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陈秋对记者表示。

陈秋认为,往年的“猫狗大战”所形成的两强格局在2019年的618演变成了“猫拼狗”三分天下。传统电商平台纷纷上线“低价爆款团”,拼购模式被各大电商所采用,这说明新电商模式已开始给整个电商行业带来了新一轮迭代升级。“我们会保持开放心态,永远站在公平竞争立场上来不断创新,良性竞争对消费者绝对是好事。”陈秋表示。

618新入局者拼多多迥异于传统电商的促销方式,迅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数据显示,6月1日启动当天,消费者需求即呈井喷态势,第一小时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涨幅超过10倍。从地域看,拼多多平台的订单超过七成来自下沉市场。“拼模式”和百亿补贴系列活动释放并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既带动了普通用户的消费升级,也惠及了城市中产。

据悉,为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所有参加“百亿补贴”的商品,拼多多都设有独立的审核和渠道锁定机制,确保正品行货。拼多多联合中国人保财险(PICC)推出定制化正品险,已经进入公测阶段,PICC将在第一时间为消费者实行“假一赔十”的赔付。“拼多多正在打造一个虚拟与现实结合的信任社区”,拼多多平台治理部负责人盾山表示。

拼多多手机补贴专场中,多款iPhone产品持续出现数百人同时拼单的盛况,618期间共产生超30万个支付订单。618当天上线的一款售价6.58万元的奇瑞汽车,仅999元的意向金在8个小时之内就支付逾70万元。

三线以下7成订单成就“下沉王”,80/90后贡献8成销售额

618期间,拼多多有近7成订单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在“拼模式”下,奇瑞汽车、美的空调、电动剃须刀、电动牙刷与全网极致低价的正品国行苹果系列都大受三四线消费者欢迎。

618当天上线的一款售价6.58万元的奇瑞汽车,仅999元的意向金在8个小时之内就支付逾70万元。这是继18秒狂卖400台国民神车后,拼多多平台上再一次验证“优质平价拼品牌整车”心智。拼多多汽车负责人介绍:“大部份购买来自456线城市和乡村,与五菱宏光的需求结构比较接近,但因为是电动绿牌,也有不少一线城市人群下单。”

6月17日凌晨上线的拼多多手机补贴专场中,包括多款iPhone在内的热门手机全线降价,较官方价最高降幅达2811元,较其他电商平台降幅500元至1000元左右。在此推动下,平台多款iPhone产品持续出现数百人同时拼单的盛况,17日即成交5万多单,18日成交量继续放大,所有新款iPhone均创造单日销售纪录。据悉,拼多多对新款正品国行iPhone的大力补贴的三个季度内卖出了160万台,仅本轮618期间,即卖出超30万台。“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购买数量很大,不过从总量看,超过50%以上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拼多多手机负责人称。

陈秋表示,618期间平台用户的购物频次和客单价显著提升,“消费者通常会在短时间内接连下单,比如购买华为MateBook后,会连续下单触屏笔、保护套、贴膜等产品,整个过程甚至不超过10分钟。这既反映了用户对于平台的信赖度持续提升,也表明拼多多的‘去价格化’机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用户省去了大量比价、思考的时间”。

“本次618的各项数据,包括订单数和用户活跃度等,均超出预设的目标”,拼多多AI数据研究院首席分析师王涛表示,“在家电等低频大额消费品类目中,平台用户展现了惊人的聚集效应,多家品牌商连续紧急调货,才能满足众多消费者的需求。”

据悉,随着“百亿现金补贴”的力度和覆盖面持续加大,80/90后群体成为拼多多标品盛宴的绝对主力,该群体消费额占拼多多平台总额接近80%。这与5月29日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披露的数据相互印证:16-35岁青年用户数约占拼多多拼多多用户数83%,从消费行为数据上看,拼多多代表的“拼团购”今天已成为当代青年的网购首选。

年轻人的消费呈现品质化、健康化、小众化、分享化四个特征。在“百亿现金补贴”下,拼多多平台多款网红电动牙刷和电动剃须刀均创下历史最低价,比如飞利浦HX9352电动牙刷售价679元,博朗(Braun)Series7系电动剃须刀仅售730元。

卖出900万件定制产品,中产消费孕育“国产顶尖品牌”

拼多多方面表示,“中产消费”正成为618大促的核心驱动。为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于平价顶尖商品的需求,6月6日下午3点,拼多多“百亿补贴”大促集中上线了一批备受关注的热门商品,包括1888元的戴森吹风机,729元的ReFa瘦脸仪等,均击穿历史底价。

曾在小家电领域战胜LG和三星的硬汉“国民品牌”格兰仕,其电烤箱等在拼多多累积销量已达数十万台。达成战略合作的双方表示,后续将尽快针对细分市场精准开发,惠及最广大拼多多消费者。据悉,整个618期间,拼多多联合优质产能推出的定制化产品销量超过900万件。同时,平台相关团队在研究国际大牌的供应链后发现,一大批补贴爆款的商品为中国制造,其中包括一批具备ODM能力的顶尖工厂,他们承揽了从设计到生产的全链条工作。

“原来那款279的扫地机器人卖得非常火爆,我们从平台收到了不少消费者的新需求,目前正研制新款,使用进口陀螺仪,清扫路线由随机式改为规划式,还请专业设计师重新设计了很美观的外形”,首家参加“新品牌计划”的深圳家卫士销售负责人阙先生告知记者,新品在拼多多上仍将保持全网最低价。

首家参加“新品牌计划”的深圳家卫士正在根据拼多多提供的数据研制新款扫地机器人,新品在拼多多上仍将保持全网最低价。

中国已有接近6亿中产人群,消费升级的潜能巨大。很多国际品牌的品牌红利,建立在中国生产制造和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能力红利基础之上。“目前,拼多多团队已经与50多家相关制造商建立联系,经团队初步评估,如果采取工厂直供的方式,部分同类商品的价格仅为热门商品的三分之一。”

王涛表示:“拼多多将深入推进C2M模式,将更多红利释放给平台4.43亿用户,打造长久极致性价比。”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团队正根据618数据,寻找国际热门商品背后的中国力量,将从源头重塑价值链,助力孕育“国产顶尖品牌”,让“高品质低价格”商品成为平台主流。

7成农产品订单来自一二线城市,城乡消费格局大变化

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正呈现“向下趋省、向上趋好”两大消费趋势,他们对最顶尖商品的需求旺盛,也是产地直发的平价农产品最大的消费群体。“618期间,一二线城市最大的消费亮点之一是农产品”,公益游戏“多多果园”负责人说。拼多多数据显示,平台“618大促”水果生鲜、食品等农(副)产品订单中,约七成来自一二线。

6月7、8、9三天是每月一次的拼多多“丰收节”,广西台芒、百香果、红心火龙果上线即被消费者火热抢购。商家表示,“很早就开始准备应季水果,这次广西台芒从6月初采摘,可持续两三个月,单独为这次活动就准备了十几万斤,共计两万单商品。”

618期间,在拼多多与平台商家联合百亿补贴之下,11.75元三斤包邮的海南红心木瓜,以低于成本价的方式回馈消费者;秭归脐橙每斤价格不足3元;“多多果园”现摘时令油桃和毛桃上演“双桃大战”,5斤仅售16.9元;新鲜小土豆10斤仅卖14.61元;广西北部湾烤海鸭蛋8.9元4个……。

拼多多数据显示,平台“618大促”水果生鲜、食品等农(副)产品订单中,约七成来自一二线。

“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是产地直发的平价农产品最大的消费群体,实惠、更新鲜。农产品进城与品牌下乡,在拼多多上形成了明显的商品对流,从商品层面带动了要素层面的城乡融合,由此推动更为紧密的国内统一市场。”王涛表示,“以前是农业农民支持工业和城市,现在一二线城市居民通过电商平台更多地消费农产品,这也是一种消费反哺。”

此前,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9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拼多多新增用户中有44.2%来自二线及以上城市,且呈持续上升趋势。有“下沉王”之称的拼多多,正在对一二线消费者进行强渗透。

今年618期间,有竞争对手针对拼多多发起了行业史上最大规模的“二选一”竞争。从4月开始,陆续有平台商家与合作伙伴遭遇某电商平台威胁,要求在电商平台之间选边站队,并进一步胁迫品牌商在舆论上对拼多多进行抹黑攻击。

“此次618,无论从消费者的购买单量还是客单价,无论从品牌参与度还是认可度来说,都超出预期。这一成绩是在拼多多遭遇大规模的‘二选一’不正当竞争基础上取得的。”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虽然有人试图破坏竞赛规则,但民心站在我们这边”。

“让消费者在拼多多平台能够买到最高性价比商品,维护他们的利益永远是我们所有行动的第一出发点”。达达表示,除了三线以下的消费者对价格高度敏感,高性价比其实也是一二线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拼多多不再将电商视为一种流量生意,“多实惠 多乐趣”的新购物模式降低了整个平台的营商成本。达达强调,平台会把“百亿补贴”这样的直补无套路模式持续进行下去,让4.433亿消费者天天都能买到最高性价比商品。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平台 消费者 订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