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三少民族鄂伦春族举办传统篝火节 传承千年森林文化

2019年06月19日 14: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三少民族鄂伦春族举办传统篝火节传承千年森林文化

    图为“穆昆达”(族长)带领族民们祭火。 侯玉鹏 摄

中新网呼伦贝尔6月19日电 (记者 张玮)18日,第29届鄂伦春族篝火节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鄂伦春自治旗举办,狩猎民族流传千百年来的篝火节“点燃”世代传承的森林文化火种。

鄂伦春族是中国三少民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之一,人口不足万人,聚居于中国东北地区。“篝火节”是鄂伦春族唯一的传统节日。

图为鄂伦春族民展现狩猎文化。 侯玉鹏 摄

图为鄂伦春族民展现狩猎文化。 侯玉鹏 摄

篝火节当晚,夜幕低垂时,鄂伦春族的男女老少都身着节日盛装,精心打扮,来到依山傍水的篝火广场。“穆昆达”(族长)敲着“神鼓”,十几位猎装青年吹起鹿哨,上千名鄂伦春族人手持桦皮碗,边颂唱祭文,边用柳蒿枝洒酒祭火。

“这一天是我们族里最热闹的日子!”72岁的鄂伦春族老人阿吉伦告诉记者,“以前,族里的男人们每次狩猎丰收归来,都要围着篝火边唱边舞。现在虽然禁猎,但篝火节已经成为鄂伦春族的独特森林文化被流传下来。”

祭火仪式后,族民们跳起鄂伦春族独特的“斗熊舞”,健壮的男子们开展“拉棍”“颈力”等传统体育项目,妇女们拿出精美的狍皮和桦树皮手工艺品,像赶集一样,向客人和族人展示自己精湛的手艺。

5岁的德洢勒恩跟着妈妈来参加篝火节,玩儿得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我喜欢篝火节,这是我们鄂伦春族的狂欢节!”

图为鄂伦春族孩子们听故事。 侯玉鹏 摄

图为鄂伦春族孩子们听故事。 侯玉鹏 摄

鄂伦春自治旗人大常委会主任代喜院表示,火给予了鄂伦春民族光明与文明。千百年来,勤劳勇敢、崇尚自然的鄂伦春民族筑起吉祥的篝火,传承千年族风,篝火节的举办让独具特色的鄂伦春民族文化和森林文化世代相传。(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鄂伦春族 篝火 民族 文化 森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