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插画思维的新运用

2019年06月19日 15:51 | 作者:张轶群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原标题:插画思维的新运用

随着现代艺术的发展,插画艺术因其创作形式的多样化与运用手段的自由化受到越来越多的艺术创作者的追捧,而综合绘画同样是现代艺术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绘画形式。本文结合在插画艺术中获得的“插画思维”,阐述了作者在研究学习的过程中“插画思维”对于自身在综合绘画创作的启发与运用。

插画在中国被俗称为插图,英文illustration源自于拉丁文illustraio,有照亮之意,所以可以解释为用图画的形式让文字意思变得更明确清晰,是指专门伴随文章的图画,其目的在于强调文章的意义或增加原稿的效果。插画产生于人们对于文字内容的想象补充,在过去的历史中一直担当着辅助者的角色。随着技术、生产力的发展,从印刷术到电脑的产生,插画脱离了它单一的属性,开始发展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形态,形成了现代插画艺术。现代插画艺术不再局限于将书籍中的文字内容图像化,它的概念变得越来越广泛,并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呈现出新的视觉效果。由于信息传播的完整性、无止境的创造性和图像的直观性,插画在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而广泛的视觉设计形式。插画是绘画艺术中的一种,可以被认为是一种包含关系。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传统绘画艺术是一门基础学科,而插画艺术更强调了它自身的应用属性。在现代绘画领域,插画艺术采用简单的线条,遵循美学和实践的统一原则,并运用图案来表达图像,是绘画艺术中具有强烈表现性的一种艺术形式。

插画从根本上来讲是运用图画的形式来对文字意念进行进一步的解释,其效果也是为了达到易懂明了、视觉效果直观而强烈的目的。而综合绘画是现代绘画中对于非传统材料绘画的定义。

例如,利用废纸、布料和金属与颜料结合在画布或其他介质上进行设计;还有一些静态绘画结合了绘画技巧和装置技术。综合绘画是一种在同一幅画中使用各种材料和技术创作作品的方法,并且没有既定的传统和制度,大多数都是即兴的,很难找到具有全面性的表述。早在20世纪初,很多艺术家就将壁纸、帆布和纸板放在他们的画作中,并使用沙子、锯末和其他效果来创造各种效果和肌理。作为当代艺术创作的新形式,综合材料拓展了传统绘画,是绘画艺术的一种独特新形式。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现代绘画艺术呈现出纷争的局面,艺术家和民众对于艺术的观念也在慢慢变化,传统的单层涂抹已不再足够,画家们也开始研究和创新绘画材料和表达语言,试图以不同的方式和材料传达新的观念。作为载体,综合绘画可以带来丰富多彩的视觉体验,在拓展艺术家的想象力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艺术家摆脱了传统表达和创新思维的束缚,利用综合绘画材料的可塑性逐渐发展成为另一种艺术新方式。

综合绘画的语言形式与其他绘画形式不尽相同——都具有强烈的情感特征;而且也是一种表达画家对事物的感知和内心感受的方式。在插画中,综合绘画通过简洁的视觉语言运用向公众传达信息、情感等的目的,通过形象、直观的创作手段使情感和信息的表现更加明确,意图也更加的生动。现代插画的发展中,许多插画技巧都借鉴了综合绘画中的表现手法。综合绘画无论是技巧、表现力、设计深度还是艺术感染力,都对插画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理,我们可以进行反向思维,插画简洁明了、具有强烈视觉表现性的特点在综合绘画的创作中所需要的,笔者把它称为“插画思维”。

从读研究生时期开始,笔者就对“插画思维”在综合绘画的运用进行过研究与探索。“插画思维”下综合绘画根据设计意图可以有不同的切入点,如图像、颜色、纹理等,它能表达真实的空间,也能够使用插画特有的装饰性构图、简洁强烈的线条色彩等综合表达。“插画思维”使综合绘画更具有创造性表达,因为它们在寻求各种材料、技巧深入表达主题背景的同时具有了易懂明了、视觉效果甚佳的效果。“插画思维”影响下的画面强调夸张的表现运用想象力,在客观现实的基础上有意识地对自然形态在某种程度上突出事物的某种形象特征。在事物的基础上有意识地对自然形态在某种程度上加以改变,突出事物本质,是设计者的一种主观意识行为。

绘画是一种艺术语言,绘画语言包括了绘画技巧、形式和内容,它们是一个整体,相互作用和渗透,画家将技能、知识和情感等绘画材料融合为一体,并通过绘画语言传达给人们,这是我们追求的艺术目标。插画艺术和综合绘画都具有传统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的优势。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作为青年艺术实践者应不断创新技术和材料,相互学习,克服缺点,不断超越自我。


编辑:杨岚

关键词:绘画 插画 艺术 综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