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一份机密文件中的苏联代印人民币

2019年06月19日 16:04 | 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 

整理所收藏的各类金融文献,一份标注“机密”二字的《中国人民银行富顺县支行》文件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URCsVy7jBJFDwTNSS5szvWL5Kk2OU2TXsbO8q0Qs.jpg

h7DRMF9zkvvY8I39mxIVjr0cPrG3op3va1WDVNzh.jpg

▌中国人民银行富顺县支行文件

该文件的内容直接涉及到我国人民币印行与兑付等极其核心的机密问题。

这份由富顺县人民银行于1964年12月16日发至所辖各区办事处、邓关分理处,并抄送县人委办、县财办、县公安局等的纸质文件写道:

“按省分行出密(64)字第101号通知,关于兑换苏联代印的三种票子已于九月底截止。但自十月以来,各地仍不断有个别农民、职工、干部,特别是农村中的老年人持票券来银行要求兑换。这些群众绝大部分是劳动人民,经济生活一般都不宽裕,虽然他们手中的金额不大,但对他们的生活却有较大的影响。因此,经总行请示国务院财贸办公室同意,对目前国内劳动人民持有的三种票子,如确实由于某种原因当时未能兑换者,经一定组织证明,可以照顾兑换。兑换时间到一九六五年三月底止。”

文件上的这段文字清楚地告诉我们:当时的富顺也同四川各地一样,为了保护劳动人民手中的货币资产,人民银行将于1964年9月停止兑付的“苏联代印的三种票子”的最后兑付日期,延长到1965年3月底止。那么,这份机密文件中所指苏联代印的三种票子具体是哪三种呢?人民币历来就被誉为国家名片,为什么其中三种票子要由苏联代印?面对这些问题,只有从新中国货币金融史里寻求其鲜为人知的历史真相。

从1949年1月10日至1953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第一套人民币。当时,由于受各种历史条件的限制,具有强烈战时特点和临时特性的人民币,其设计、印制以及质量等与新时期经济建设间的问题与矛盾越来越突出。如票面复杂, 有12种面额,62种券别;票面额差异过大,下自1元,上至50000元,给使用、结算等造成很大不便;再加之钞票自身防伪性能差,敌人的假钞猖獗。为此,设计、生产一套高质量、高水平的新版人民币,便在新中国成立后很快就被提到国家议事日程上来。1950年4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为请示新币印制计划由》的请示报告上报给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自此,研究、设计、雕版、印刷第二套人民币的艰巨工作拉开了序幕。其中,基于国内当时的印制条件及人民币的防伪能力,为有效防止假币和维护新中国人民币的信用,中央决定1元及以下的辅币在国内印制;3元、5元、10元券三种大面额的票券委托苏联代为印制。

0BcEipv413osr2Zc6KfiMlqH7IkncnTqRikBKVmZ.jpg

▌第二版人民币叁圆 正

KsNcgSuVYIW82tk8JJfzXjMQUItSeD9tqBkDBgpp.jpg

▌第二版人民币叁圆 背

xId9eEHybGVerEjvBrmnIwMGYJPHrGgoVNmFHNMV.jpg

▌第二版人民币伍圆 正

pOJExC1qnopH384h1ta9d71Vd4yuEaCiq6idWg4H.jpg

▌第二版人民币伍圆 背

pvMeyM7ohTGidFA7WkFTZU5G1KQiqPZaXGkaMN38.jpg

▌第二版人民币拾圆 正

QDjMTMOUVDdA8sAYtOgV1lXcfNMAsQNY3zvcOnhk.jpg

▌第二版人民币拾圆 背

1951年3月,根据中财委1952年12月4日关于印制新币计划的决定,经周恩来总理批准,中国人民银行派出以贺晓初为组长的4人印制小组,随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促进会代表团于3月赴莫斯科开始了委请苏联代印3元、5元、10元券的谈判过程。经若干次谈判,于1953年8月17日中苏双方正式签订了关于委托苏联代为印制人民币3元、5元券的合同。当时,为保密需要,合同中提到的交货方名称为“全苏木材进出口联合公司”;接货方名称为“中国化工杂品进口公司”。合同中约定代印的价格为中苏边境奥托帕车站交货价:即3元券票面—每千份计68卢布69.5戈比;5元券票面—每千份计82卢布68戈比。1953年9月至1954年底,苏联将所代印的人民币3元券和5元券按合同所定,分批全部交付给了中国人民银行。

1954年3月30日,周恩来总理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亲自打电报指示中国驻苏联大使张闻天,提出(由苏联)续印5元券4亿张和新印10元券2亿张的任务。4月12日,张闻天大使、温宁参赞会晤了苏联财政部长兹维列夫,就续印5元券和新印10元券问题进行磋商,并达成协定:续印5元券4亿张,于1955年内全部交齐;新印10元券2亿张,于1956年内全部交齐。1956年6月14日,中苏双方签订了委托苏联代印人民币10元券的补充协定。协定规定7月供应7000万小张,12月供应13000万小张。订货人须向供货人交付16747318卢布。1961年8月26日,中苏双方在莫斯科签订了委托苏联代印人民币10元券的印制合同。1962年8月4日,中国方面全部接收并完成了人民币10元券的入库存工作。

我国第二套人民币从1分到10元,共有12种面额13种版别,自1955年3月1日开始陆续发行。但是,由于20世纪60年代初国际局势发生急剧变化,中央从稳定我国金融市场和维护人民币信用出发,决定将苏联代印的3元、5元、10元券在1964年9月底限期收回销毁,凡是手中持有这三种纸币的民众,在限定期限内到人民银行等值兑换其他面额的人民币。自此,“苏联代印的三种票子”退出了历史舞台。

由于我国第二套人民币中苏版的3元、5元、10元券纸币,对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亦是“当年中苏友好的实物见证”;再加之其印制精良,数量少,行用时间短,且收回、销毁工作扎实,又是新中国唯一一次委托外国印制的人民币币种,因而成为了人民币收藏珍品。

本文根据四川富顺/陈桥《一份机密文件中的苏联代印人民币》一文编辑整理,原文刊载于《收藏》2018年04月刊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人民币 苏联 印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