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闻 要闻

制造业呼唤更多的“华为”竞相涌现

2019年06月20日 08:49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7日上午,参加第三专题组讨论的政协常委、委员们,继续围绕“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负担,显著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主题畅所欲言。学习“华为”的企业经营发展治理经验,培育更多实力雄厚、业绩优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企业,成为多位发言者建言的主题。

“我国已进入到创新驱动为主要特征的工业化的中后期,培育一批具备更强创新活力的科技性企业理应成为新的发展重点。”潘碧灵常委认为,中国的发展与强大,不仅要有像华为这样智能制造领域的“航空母舰”,还需要围绕产业链形成一批为其配套的“护卫舰”———一批具有独特竞争力的智能制造的“小巨人”“独角兽”和“隐形冠军”。

“关键是要直击创新能力不强、融资渠道不畅和高端人才不多三大痛点,打通优秀企业脱颖而出的任督二脉”。潘碧灵提出,培育智能制造领域中小企业关键有三点:一是要突出技术支撑,有序引导中小企业开发性能更优、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智能装备,组建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二是要优化金融环境、创新金融服务,加快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搭建起多元化投融资平台;三是要加强要素保障,制定培养优秀人才的支持政策,扩大对国家首套重大技术装备的支持范围。

“去年大概也是这个时节,我到华为总部参观,并同任正非先生进行了40分钟的闭门会谈,谈完的感触有两点,一个是我们很幸运,因为有一个华为;另外一个就是我们需要有更多像华为这样能够具有国际话语权和定价权的制造业企业。”杨明生常委与大家分享了华为之行的感受。

“我认为,华为的成功在于解决了三个方面问题,一个是不缺资金,华为坚持不上市的底气是有着面向全球融资的能力,可以拿到成本更低的发展资金;二是不缺市场,优质的产品质量和先进的技术使其具备了不惧任何对手的国际竞争力;三是不缺人才,网罗了全球最优秀、最顶尖的科学家,具备了立于不败之地的前沿研发能力。”杨明生认为,正是这三个“不缺”成就了华为,最为关键的是华为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彰显,这一点尤其值得制造业企业学习借鉴。

“中兴、华为和大疆等一大批顶尖高新技术企业,都集中在深圳市南山区的粤海街道,这里制造业企业发展得好,是无数企业激烈竞争优胜劣汰的结果,也得益于市委、市政府营造的优质营商环境。”作为深圳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委员在会上介绍了支持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的“深圳经验”。

“比如,为了支持华为发展,深圳市在建设用地极为紧张、趋于饱和的情况下,支持华为自行建设70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稳定住了企业的技术骨干;再比如,通过下调增值税税率、留抵退税等措施,真正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去年深圳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长了9%,但税收仅增长3.6%,可见对制造业企业减税降费的力度之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