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物艺术品市场“稳中求进”

2019年06月20日 14:20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在诸多不眠之夜当中暂告段落。当中,既有破亿元的惊喜,也有未成交的遗憾。从本季拍卖成交来看,目前,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调整仍在继续,保持“稳中求进”的局面。

这些调整和变化,不仅是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自我完善的过程,也为未来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2

清雍正 御窑青花釉里红云海腾龙纹天球瓶

吴冠中巨作《狮子林》

领衔书画市场

从6月1日晚上8点钟准时开槌,到凌晨2点多钟才接近尾声,中国嘉德历年拍卖的焦点之战——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在2019年春拍,整整持续了6个小时。这场鏖战,不仅是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内一场必看的重头戏,更是经济实力与体力的“对抗”。

在文物艺术品市场整体走弱的大环境之下,整晚长时间竞拍的情况,一方面说明买家出价之谨慎,另一方面也说明买家整体更为趋于理性,客观反映出文物艺术品市场的新变化。

在长达6个小时的拍卖过程当中,共有104件近现代书画与古代书画作品,最终以整场7.312亿元总价成交,两场平均成交率高达80%。其中,近现代专场76件标的,斩获5.73亿元,成交率高达84%,仅诞生1件过亿元拍品和10件过千万元拍品。

过亿元拍品是吴冠中巨作《狮子林》,以1.4375亿成交,再次刷新其水墨画的最高价纪录以及2019年春拍近现代书画最高价纪录。

2019年是吴冠中先生的百年诞辰,这件意识流造型的典范巨制《狮子林》,以咨询价形式上拍。当晚,现场以8800万元起拍,两位场内买家很快叫至9800万元,随后委托席电话委托报出1亿元的价格,此后,场内两位买家交替竞拍,最终由1.25亿元落槌于电话委托,加佣金以1.4375亿元成交,再创吴冠中的中国画最高价纪录。本报记者注意到,该作品2011年曾现身拍场,当时以1.15亿元成交,8年间增值近3000万元。

“一念在斯,一念在石”,元代惟则禅师曾在苏州狮子林讲法,因为狮子林里的太湖石奇形怪状,像狮子,也像佛法,惟则禅师在这里道出流传已久的禅宗故事。

1988年吴冠中挥笔画出巨作《狮子林》,这也被认为是其意识流绘画精神的造型体现,曾被认为是吴冠中对其“风筝不断线”艺术理念的诠释。

在整幅画面中,吴冠中用大面积的湖石组合搭配,呈现出一种抽象的形式之美。整幅作品将4/5的画面留给由点、线、面组成的抽象石群,但艺术家也小心翼翼地留下了具象的路标:池水、游鱼、廊亭、小桥以及游人等。他担心“将观众引入园林后,他们迷失于抽象世界”,于是留下这些路标,为得引导观众,“愿他们步入抽象美的欣赏领域”。

20世纪80年代,吴冠中在《风筝不断线》一文中,曾表明自己关于“形式美”与“抽象美”内在联系的观点。他主张说:“从生活中来的素材和感受,被作者用减法、除法或别的法,抽象成了某一种艺术形式,但仍须有一线联系着作品与生活的源头。风筝不断线,不断线才能把握观众与作品的交流。”也就是说,要使用不完全脱离自然物象的抽象,并将作品比作风筝,风筝飞得越高,越有意思,但连接风筝的线绝不能断。

这段话写于1983年,最早以《风筝不断线——吴冠中创作笔记》为题,刊载于1983年第3期《文艺研究》上,是吴冠中关于艺术理论探索的重要陈述,此后又被《我负丹青:吴冠中自传》《望尽天涯路》《吴冠中文集》等等著作收录。

“《狮子林》给吴冠中打开了一扇窗,也给整个中国画坛开启了一种新的可能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杜大恺曾说:“吴冠中找到了自己能够游心象外,嫁接东方和西方所有情绪、情感、造像的一个上马石,也找到了一把非常隐秘的艺术的钥匙。”

清雍正御窑天球瓶破纪录成交

与中国嘉德6个小时的夜场拍卖相比,2019年北京保利春拍古董珍玩夜场的持续时间也以历时近8个小时的竞拍时间,创造了纪录。“这是保利拍卖成立以来,历时最久,最漫长,但也是最为精彩的一个古董珍玩夜场。不仅创造了历史成交额的最好成绩,同时1.472亿元拍出的雍正御窑天球瓶也摘得了内地艺术品拍卖最贵陶瓷的桂冠。”面对近9.34亿元的成交纪录,北京保利拍卖古董珍玩部总经理李移舟在夜场拍卖结束后说。

同比去年春拍,北京保利夜场拍卖成交额增长27%。夜场拍卖平均成交率为89%,诞生18件千万级拍品。此外,明式家具专场斩获白手套,刷新最贵瓷器以及耀州窑2个拍卖纪录,完美收官本季夜场拍卖。

据记者在夜场拍卖现场观察,清雍正御窑天球瓶最初以咨询价上拍,现场拍卖师以2800万元的价格示意正式出价,立即有4位买家以及委托举起号牌,以阶梯加价,展开拉锯战,再次加价后突破5000万元,7500万时新委托加入,在3个委托的争夺中以50万阶梯持续加价,8750万场内新买家再次加入战局,破亿元大关。

历经10分钟的竞拍,清雍正御窑天球瓶最终以1.28亿元落槌给委托,加佣金以1.472亿元成交,超越佳士得香港2018春拍1.306亿港元成交的清乾隆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缠枝莲纹天球瓶,成为目前市场流通中最贵的天球瓶。

清雍正御窑天球瓶造型及纹饰母本为自永宣御窑天球瓶,底款自右向左书“大清雍正年制”楷书横款,字体工整隽秀。其体量巨大,直颈优美,颈及腹部通体满绘云龙图案,足部绘海浪翻滚纹饰,口沿绘海水纹一周,腹部当中以釉里红绘苍龙于,须发披散,龙爪为三趾,右前爪前伸追逐前方的火珠,皆锋利尖锐。

青花和釉里红是两种不同的呈色剂所烧制而成。由于钴与铜烧成的温度和条件要求不同,制作工艺繁复而苛刻,因此,烧制难度较大。清代雍正御瓷推崇永宣御器,因此,御窑厂曾经大力摹造。特别是自雍正六年唐英督理景德镇御窑厂陶务以来,制瓷工艺不断推陈出新,所出御瓷质量精绝,引来后世赞誉无数,史称“唐窑”。

“唐窑”之物一般可分三类。其一为供御瓷器,每年由唐英督烧监造,供上御用;另一种为唐英敬奉庙宇之供器,以表虔诚之心。此外,还有一种为唐英自用或馈赠亲友之作,多见文房器皿,如笔筒、水盂,喜以诗文、印章入饰,署款唐英斋室名号,常见为陶铸、隽公、蜗寄居士、古柏堂等。

清雍正御窑天球瓶上青花与釉里红均鲜妍欲滴,恰到好处,相得益彰,难能可贵,由此可见其烧制技术的炉火纯青。

2018年,苏富比与佳士得两家国际拍卖行曾分别上拍两件乾隆时期的天球瓶。其中,香港苏富比2018春拍的清乾隆黄地青花穿花龙纹天球瓶为20世纪70年代后由瑞士家族传承,最终以7058.65万港元成交。而香港佳士得拍卖的清乾隆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缠枝莲纹天球瓶,则来源于美国费布克美术馆,被香港著名收藏大家张宗宪以1.306亿港元购得。

宝玺印谱提振艺术品市场

除两件过亿拍品之外,本季春拍仍有诸多文物艺术珍品引人关注。例如清乾隆五十一年所御制的白玉交龙钮“信天主人”宝玺在时隔9年后,再次露面。此件宝玺是乾隆的“功勋纪念”,他以“信天主人”自居,彰显“非常之功”,这也是乾隆皇帝一生文治武功的重要纪念。

据了解,以《乾隆宝薮》和所露面实物粗略统计,清代乾隆皇帝一生所刻制玺印数量多达1800余方,为历代之最,且其宝玺多以玉、石为主要材质。此件宝玺是目前出现在市场上体量最大的白玉宝玺,青白玉质地,交龙钮,印面阳文篆书“信天主人”四字,是乾隆帝所有印文为“信天主人”宝玺中最大的一方。

此件宝玺在北京保利以咨询价上拍,现场以2900万元起拍,现场买家与委托以千万阶梯迅速加价到7000万元,最终以820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9430万元成交。

相比北京保利去年春拍所推出的乾隆唯一的铜质宝玺、铜点金异兽钮“乾隆御览之宝”宝玺最终以1.10975亿元成交的成绩,此枚玉玺的成交价未破亿元大关,让观者感到遗憾。

此外,在夜场中,清嘉庆御制田黄薄意雕山水“含韵斋”玺、清雍正御制田黄蝉钮“兢兢业业”椭圆玺分别以598万元、276万元成交,均超过最高估价。

除清代宝玺的悉数成交以外,在中国嘉德2019春拍“瓦存室存珍———黄士陵篆刻名品及重要印谱”专场中,包括印章及印谱在内的共65件拍品,全部成交,再获白手套。

其中,丁仁、高野侯、葛昌楹等人萃辑的《丁丑劫余印存》(成字部)最终以724.5万元成交,拔得头筹,为迄今为止的印谱最高成交纪录。陈介祺辑《十钟山房印举》、黄士陵刻“书远每题年”寿山石印章则分别以322万元、218.5万元成交,位居第二、第三名。

此次拍卖的53方黄牧甫篆刻精品是广东名宿黄文宽旧藏,由于黄文宽对于岭南艺术以及相关岭南文化的钟爱,他所藏的名家印章,有数百件之多,可惜后来大半被毁。此次所见孑存的50余方黄牧甫印章,只因当时分散裹藏,得以幸免。

据了解,“瓦存室”是广东近代篆刻家、文史考古学家、收藏家黄文宽斋号。其早年就读于广州法学院,历任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省文物保管委员会委员等职。黄氏博贯诗词文史,于书法篆刻、金石考古均颇有建树,中年时热衷于收集粤中古印、陶文、砖瓦、竹木简及岭南印人印作,尤以所藏晚清篆刻大家黄士陵篆刻作品而著称。其中,瓦存室所藏黄士陵篆刻于20世纪60年代曾有过一次散出,当时为黄文宽转让其部分藏印与钱君匋,这部分印章成为后来钱君匋编拓黄士陵印谱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陈介祺《十钟山房印举》是古玺印谱中的集大成者,《丁丑劫余印存》是流派篆刻印谱中的集大成者。

《十钟山房印举》是清代篆刻家陈介祺所辑印谱中最为知名的一种,它不仅开启了藏印家拓古玺印谱的先河,也开创了古玺印谱新的编辑体例,是陈介祺一生中耗费功力与时间最多的巨著,代表了古人在古玺印收藏方面的巅峰成就。

《丁丑劫余印存》则汇集浙江四大藏印家丁氏八千卷楼、葛家传朴堂、俞家香叶簃、高家二十三举斋等收藏,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成书,且囊括了著名印谱《乐只室集印》《西泠八家印选》《传朴堂藏印菁华》《明清名人刻印汇存》收录中的绝大多数印章,一共收印1900余方,按“浙西丁高葛俞四家藏印集拓廿又一部己卯春成书”字样进行编次,仅制作21部,在当年绝对也属于最高级别的收藏品。


编辑:杨岚

关键词:成交 拍卖 亿元 文物艺术品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