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巴金在沈从文家做“食客”

2019年06月20日 14:52 | 作者:沈治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2年的一天,到上海组稿的汪曼铎请巴金吃午饭,还有一位同餐的客人就是沈从文。饭后,巴金到沈从文入住的旅社坐了一会儿,分手时沈从文邀请他到青岛玩。

9月初,巴金如约而至,沈从文让出自己的宿舍,好让巴金可以安静地写文章、写信,还可以毫无拘束地在樱花林中散步。沈从文有空就去交谈,他的热情令巴金感动,他后来说:“我在那里过得很愉快,我随便,他也随便,好像我们有几十年的交往一样。”

1933年,巴金得知沈从文与张兆和在北平结婚的消息后,即发去“幸福无量”的贺电,沈从文就写信邀请他去新家做客。

巴金提了一个藤包,里面一件西装上衣、两三本书和一些小东西,敲开了沈从文在右府街达子营的家门。沈从文紧紧握住巴金的手说:“你来了。”就把他迎进了家,安顿在书房。

巴金在沈从文家一住就是两三个月。他在那里自由自在,写文章看书,没有干扰。当时,沈从文担任《大公报·文艺》的编辑,写稿、组稿、看稿一肩挑。一次,他刊发了巴金的一篇文章,刊发后拿回原稿,巴金发现写稿时钢笔墨水浅淡,字迹不易辨认,沈从文就用毛笔一笔一画填写得清清楚楚。巴金后来把这篇手稿捐给了北京图书馆。

沈从文对人的热忱和对工作的认真让巴金感动,他在1944年12月写给沈从文的信中有这样的话:“前两个月我和家宝(曹禺)常见面,我们谈起你,觉得在朋友中待人最好、最热心帮忙人的只有你,至少你是第一个。”

沈从文去世后,巴金在《怀念从文》一文中写道:“我发表的文章他似乎全读过,有时也坦率地提些意见,我知道他对我很关心,对他们夫妇,我只有好感,我常常开玩笑地说我是他们家的‘食客’,今天回想起来,我还感到温暖。”


编辑:杨岚

关键词:沈从文 巴金 食客 家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