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现代小说大师傅陈忠实”

2019年06月20日 14:54 | 作者:张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93年8月,陈忠实的《白鹿原》在西安上市时,当地一家新华书店约陈忠实为读者签名售书。为了扩大影响,他们还为陈忠实做了一张精美的名片,准备随书赠送给读者。

签名售书的前一天,新华书店经理严建设亲自登门拜访陈忠实,将名片的样品给陈忠实过目。陈忠实拿过名片一看,只见上面赫然印着“现代小说大师陈忠实”几个字。

陈忠实拿起一支笔,然后对严建设说:“严经理,我看这个名片需要改一改。”严建设疑惑地问道:“陈老师,有什么问题吗?”

陈忠实用笔指着名片上的头衔说:“我不是大师,这不是谦虚,是远远不及大师的格。”说完,陈忠实在“大师”两个字的后面,加上了一个“傅”字。“陈老师,这个字加上去,很土气啊。”严建设看了改后的名片说。陈忠实解释道:“严经理,我只是写了一部读者勉强能接受的小说,怎么敢称‘大师’?充其量也就是一个写字的大师傅罢了。如果就因为一点小成就就给自己戴上不合适的帽子,不仅仅我自己不舒服,后人也会笑话我们的。所以,这张名片必须改。”

第二天,读者们每人都收到了一张印有“现代小说大师傅陈忠实”的名片。陈忠实在名片上只加了一个字,却将一位作家的态度深深印在了读者的心里———虔诚与谦逊,才是最美的名片。


编辑:杨岚

关键词:陈忠实 名片 现代小说大师傅陈忠实 读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