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馆藏壁画基地固原工作站正式成立

2019年06月20日 15: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馆藏壁画基地固原工作站正式成立

    馆藏壁画基地固原工作站正式成立。 陕西历史博物馆 摄

中新网西安6月19日电 (记者 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19日透露,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固原工作站已在宁夏固原博物馆正式成立。

据介绍,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王炜林与宁夏固原博物馆副馆长王泽华共同为工作站揭牌,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晏新志代表基地与固原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书。

2015年以来,陕西历史博物馆与宁夏固原博物馆在馆藏壁画保护修复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开展了“隋史射勿墓壁画再修复”项目和“唐代梁元珍墓壁画再修复”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果。

在此基础上双方共建固原工作站,将以馆藏壁画再修复技术与材料研究为基础,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解决加固材料在壁画保护修复中适用性的技术难题,同时加强基地在全国范围的示范引领作用。

专家表示,工作站的成立有利于提高馆藏壁画保护水平,促进文物保护事业发展,加强文物单位间的区域合作与创新。

据了解,唐墓壁画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独具特色的珍贵藏品,其藏品包含了陕西省最早揭取保护的西安东郊苏思勖墓壁画,及随后陆续揭取的20多座唐代贵族等级墓葬的壁画精品1200平方米。其中,20世纪六七十年代出土的乾陵陪葬墓,即永泰公主、章怀太子、懿德太子墓壁画,其等级、数量和所承载的丰富历史文化信息令人瞩目,成为补充研究唐代历史的重要图像资料。新近入藏的唐韩休墓壁画,以独屏山水图和人物众多的乐舞图像为中西文化的交融和互通提供了珍贵的研究资料。(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壁画 固原 馆藏 基地 工作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