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深挖内涵、价值,擦亮“山东老字号”名片

2019年06月20日 16:25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原标题:深挖内涵、价值,擦亮“山东老字号”名片

6月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济南召开发布会介绍《山东老字号发展报告》白皮书有关情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17年以来,山东持续加大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工作力度,在制定完善政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独特技艺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务实举措,有力擦亮了老字号名片。

老字号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如果你到山东省青州市旅游,“隆盛糕点”是热门“打卡”地之一。鸡蛋糕、蜜三刀、桃酥……这些隆盛招牌糕点供不应求,每天早上六七点开始店门口就排起了长队。

“隆盛糕点”是山东省内老字号代表之一。所谓“山东老字号”,是指山东省行政区域内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

根据《山东老字号发展报告》,截至2018年底,山东省共有省级及以上老字号企业346家,其中,“中华老字号”66家,“山东老字号”280家。2018年,山东346家省级及以上老字号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85.9亿元,比2017年增长9.4%,其中,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99家,7家企业营收过百亿元;企业整体利润增长2.2%,其中213家企业实现了利润增长(占比61.6%);从业人员数量增长1.7%,其中106家企业实现了员工数量增加(占比30.6%)。总体看,全省老字号企业发展态势良好,规模和品牌影响不断扩大。

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赵迎芳认为,“山东老字号”是千百年来齐鲁商业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宝贵遗产,引领了齐鲁大地工商业民族品牌的发展,其拥有的历史底蕴、文化内涵、传统技艺和商业理念等,集中反映了儒家文化影响下山东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诚实守信的经营价值观。

健全完善发展政策体系

2017年以来,山东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从政府发力制定完善政策,到指导组建老字号协会推动企业抱团发展;从创办老字号博览会搭建高层次合作平台,到组织召开全省老字号企业工作会议推动相互交流;从开展“山东老字号”认定壮大企业队伍,到实施老字号溯源计划增强品牌公信力……加快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工作举措越来越精准有力,全省老字号企业步入了创新发展新阶段。

2017年2月,山东省商务厅等八部门出台《山东老字号认定及保护促进办法》,对“山东老字号”认定及相关权利与义务、保护与促进、动态管理做出明确规定。同年8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加强老字号传承保护”“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优化老字号发展环境”等系列举措。

2018年,山东开发建成了山东省老字号公共服务平台,借助平台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为全省老字号企业提供行业资讯、政策咨询、融资服务等,平台建设的数字化博物馆实现了对老字号传统手工技艺、发展史料的永久性保存。

为推动省内老字号与全国各地老字号开展交流合作,2017年9月,首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老字号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全国1126家百货商场、连锁超市、批发市场的专业采购商与参展老字号企业对接洽谈,达成订单及合作意向金额逾4亿元。

创新驱动为老字号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通过继承发扬传统、锐意改革创新,山东老字号企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比如,崔字牌香油秉持“一生只吃一碗饭,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理念,专注把“小芝麻做成大文章”;青岛啤酒坚持匠心追求,每一滴酿造水都经过7级处理、50多项指标检验,每个啤酒瓶清洗30分钟,输酒管道用水洗净后还要用啤酒冲掉残留水分;周村烧饼从选料、混炼、揉剂到成型后的着麻、烘烤,严格遵循传统技艺,坚持手工制作,精心打造“可以吃的文物”。

但另一方面,部分老字号企业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过分强调保持传统特色,严守祖传秘方,至今停留在作坊式生产、家族式管理的模式中,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的老字号品牌形象陈旧,创新不足,现代文化元素融入较少,难以获得新生代消费群体的认同。此外,一些企业销售渠道较为单一,没有建立与互联网接轨的新型营销体系,难以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来提升营销水平。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表示,未来,山东将坚持创新驱动,不断为老字号注入新活力,如开辟集招商、文创、金融、团购、订制、创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企业服务空间,打造老字号创新发展集聚区;用好现有老字号博物馆、文化馆资源,组织重点媒体、网络大V及网红、旅行社等走进老字号,扩大老字号旅游项目的宣传推介,把老字号工业旅游纳入各地城市旅游路线中。(苏锐)


编辑:杨岚

关键词:老字号 企业 山东老字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