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巡堤防、腾库容、修工程——江西各地严阵以待迎战新一轮强降雨

2019年06月20日 16:28 | 作者:范帆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6月20日电(记者 范帆)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曲濑镇的长乐联圩,曲濑镇水务站站长彭银华正带着巡堤人员行走在堤坝上,仔细查看堤坝是否出现渗漏的现象。

长乐联圩位于曲濑镇的集镇附近,由7公里长的曲濑堤和4公里长的长乐堤组成,横跨赣江的一级支流禾水和泸水。在上一轮强降雨过程中,长乐联圩的尾部出现了管涌险情,好在发现及时,彭银华第一时间组织村民扛来沙袋堵住管涌位置,将险情控制。

“堤坝安全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强降雨,我们将继续加强堤坝巡查,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角落。”彭银华告诉记者,目前镇里已经组织镇村干部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堤工作,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

根据江西省气象部门和水文部门预测,从20日开始江西将迎来大范围强降雨,强降雨区域与上一轮区域将发生重叠,预计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赣江、信江可能发生洪水,赣江支流可能发生大洪水,抚河、饶河可能发生超警洪水,鄱阳湖可能发生超警戒0.5米左右的洪水。

鉴于当前防汛形势,江西省水利厅决定自6月19日10时起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各地各部门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关键期各项防御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水库安全是防汛工作的重要环节。6月19日,江西省水利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各类水库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水库安全度汛措施,大中型水库要把防洪安全放在第一位,尽快预泄腾库,并且要根据降雨预报和水库实时水情逐库研究,按调度管理权限提出预泄调度要求。

“我们已经提前将8座大中型水库的水位控制在低于汛限水位2米左右,同时要求452座小型水库按照一库一策的原则,将水位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1米至2米,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确保水库有足够库容应对新一轮强降雨。”景德镇市防汛办主任操云生告诉记者。

除了强化堤防巡查防守和水库安全之外,江西各地还不断加强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严防新一轮强降雨带来的次生灾害。在江西省吉安县,当地成立了多个地质灾害巡查小组,开展对病险水库、山塘、中小流域和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巡查和监测。

浬田镇濯田村村委会干部在巡查时发现,因前一轮降雨的雨势较大,村里的后山出现了山体开裂现象,部分泥浆沿着山坡滑落,如果出现持续暴雨,很可能导致山体崩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地镇村干部紧急将58位村民转移安置到镇中心小学,并组织施工队加紧施工,开辟导流槽,将山上冲下的泥石流导流到附近安全的空地。(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降雨 水库 各地 江西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