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新乡邮政:让电商成为精准扶贫“利器”

2019年06月20日 21:31 |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分享到: 

“咱的甜瓜这么容易就卖到了全国,原来邮政的电商平台这么厉害!”这几天,延津县石婆固乡南秦庄村的瓜农沉浸在一片增产又增收的喜悦之中,今年他们种植的绿宝甜瓜,自5月份上市以来,一直供不应求,大家心里都乐开了花,准备下一年扩大种植面积。

南秦庄村地处黄河故道,村内多是沙土地,有着种植瓜果蔬菜的先天优势,但在前两年,村里的瓜农还在为销路发愁。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村民秦太国通过村里的邮政便民服务站,联系到了邮乐新乡馆的工作人员,双方一拍即合,开始通过邮乐新乡馆面向全国销售,上线以后,南秦庄村的甜瓜很快成为平台的明星产品。

绿宝甜瓜在邮乐新乡馆的成功,给了大家极大的信心,村“两委”协助其他村民和贫困户,也开始大力发展果蔬种植。据村支书秦天周介绍,南秦庄村是省级贫困村,贫困户有63户,两年多的时间,全村果蔬大棚面积已达到100多亩,村子也因此摘下了“穷帽子”,超过一半的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通过电商平台帮助果农解决销售难题,只是新乡市邮政公司通过电商平台大力推进农产品上行、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乡市邮政公司将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首要“利器”,不断创新电商扶贫形式、深化扶贫力度、拓宽扶贫范围,为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提供销售平台,给贫困群众开辟脱贫新渠道、新思路,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

为国家级贫困县封丘县建起了邮乐封丘农品馆,精选金银花、黑麦仁、红薯干、粉皮等当地农产品二十余种进行推广销售,产品十分畅销;将太行深山区的卫辉市罗圈村小米列为重点精准扶贫项目全力推进,短短两个多月销售5万多斤,并让没有外出务工条件的贫困户负责小米的包装工作,进而获得一定的报酬……

此外,在邮乐新乡馆电商平台,正在运作的农产品还有油桃、哈密瓜、大蒜、洋葱等数十个种类,覆盖新乡八个县(市)。今年以来,平台实现农产品订单近40万单、销售额737万元,让之前出不了远门的特色农产品,成为全国各地消费者都爱的“香饽饽”。为给全市贫困户及广大农户提供更多的方便,新乡市邮政公司还依托覆盖城乡的3483个邮政便民服务站,设置电商分仓,实现当地封装、当地发寄、全国销售,真正搭建起了农产品返城的“直达车”。

自2015年上线邮乐新乡馆,新乡市邮政公司一直积极推动农产品返城,其中花生、红薯、土豆、青皮核桃等销售量均超过10万斤,太行小米和原阳大米的销售量更是达到了上百万斤,得到了老百姓和地方党委政府的一致认可。目前共上线近3万个单品,其中本地农产品单品900多个,累计实现农产品订单402万单,销售金额上亿元,销售范围覆盖全国20多个省近300个地市。

“邮政具有央企的社会责任担当,拥有线上线下一体的独有网络平台优势,多年来积累了服务‘三农’的丰富经验。”新乡市邮政公司电商部负责人王彦军告诉记者,新乡市邮政公司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以农产品上行为切入点,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不断探索创新、加压奋进,为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一份力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