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看”见未来:众多高精尖产品亮相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

2019年06月20日 21:53 | 作者:李敏杰 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李敏杰 付振强)“以前在科幻电影里看到的酷炫场景,今天竟然在现场亲身感受到了!” 近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周”)在全国拉开序幕。6月13日至19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主题展,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一位专程从河北赶来的研究生三年级学生殷珍(化名)在现场感慨会场所展示产品带给自己的震撼。

据了解,今年北京“双创周”以“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以服务创新创业者为主线,设有创新引领、创新要素、创新源头、双创生态、京津冀协同创新、开放融合、科技惠民七大展区,重点展示了创新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吸引了300余家企业参展。记者经过实地探访发现,现场不少观众同殷珍感受相同,认为这次展出的高精尖产品不仅实用,还让不少人提早“看”见了未来。

“所见即多得”——大学生创业团队“唱”主角

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不仅吸引了众多大学生参观者,许多参展的项目负责人同样是在读大学生。在一盏外边看似并不起眼的“台灯”的展台前,吸引了不少观众围观。

一盏简单设计的台灯、一个单色干净的桌面……这个简单的展台用途可“不简单”。“既能当投影仪用,又能在投影出来的荧幕上搜索百科、视频播放,最关键的是,还能通过远程控制的方式帮助家长们随时随地辅导孩子作业………”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的深光微系统学生创业团队研发的这台多功能台灯频频吸引参观者驻足。

只需像用鼠标一样,用特制笔在书本上选中“飞行器”这个词,点击百科应用,在投影荧幕的右上角就会显示对“飞行器”一词的介绍及与“飞行器”相关的视频……该团队负责人冯翀给记者现场演示了投影荧幕的操作方法。他一边演示一边介绍道,“这样检索的时候,就再也不需要把关键词输入手机或者电脑了,搜索变得很简单。”

12名成员,全部是在读硕士和博士。深光微系统团队负责人冯翀介绍,这个团队是由一群标准的“技术宅男”组成的。这群被科幻大片悬空投影触屏进行的人机交互的镜头所吸引的“宅男”们,先后用了两年的时间,研制出了这台投影触控台灯。冯翀介绍,台灯的原理是投影出来的触控,不占地,一般家庭的桌子全都可以使用,完全可以作为一个家庭的数字入口中心和计算中心。

“这是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大家都在找物连网的流量入口。我们也这个团队也在积极探索。”在冯翀看来,物连网的流量入口一定是家家户户都有的东西,而台灯就具备这样的条件。“接下来,我们会把它改进的更加小巧便携,功能也更加多样,比如,把智能音箱也外挂在台灯的模组里。”在冯翀的设想中,未来人类将不再需要携带任何电子设备,只需与随处可见、任意存在的每个物体都有的三维触控投影进行交互,甚至连AR眼镜都不需要佩戴,就可以做到在数字世界中直接和虚拟世界进行交流,实现真正的虚拟和现实的融合,彻底颠覆现在电子屏的计算机。

医用“透视眼”——增强现实让“手术”更简单

辨得清、看得透、判得准……现场一台由北京理工大学博士李文涛所在团队研发的医学影像三维可视化平台吸引了诸多观众。“过去颅腔手术对于大夫来说非常困难。”李文涛表示,过去即便手术设计再完美,医生在做微创手术时还要反复透视,就算这样也难以非常精准找到手术点。

速度快,每秒可捕获高达200万个点;精度高,分辨率高达0.5mm,误差小于0.1mm;非接触,安全无隐患,小巧便捷……这一可根据人体结构精准三维建模的产品项目,令现场从事医务工作的人赞不绝口。

据李文涛介绍,这套系统主要为手术辅助功能,可以从显示上更直观的给医生提供信息,医生做判断时可结合更多的信息,使手术的准确率更高,帮助医生更清晰观察到内部组织,而且清晰了解目前手术工具所在的精准位置,以及距离手术目标还有多远等。

“绿色的这条途径,就是系统给医生推荐的手术路径。”李文涛现场演示给记者这套系统的使用过程,画面中一条系统通过技术手段给医生提前规划手术路径,让医生有了精准参考,“如果在走的过程中突然出现了新的情况,这种情况下还是需要医生来做自主判断的。”

“数据是在手术前重建,扫描建模的时间很短。” 李文涛在演示后也向记者介绍了这一设备的最大优势,“速度并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保证数据的准确性能达到要求才是我们要做的。这套系统的所有误差加在一起,误差大概是1.3毫米。”

“这个设备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让医生在做手术的时候拥有了一双‘透视眼’,它可以让医生实时看到以往手术时看不到的视野,用准确的数据和画面,帮助医生更好的判断,从而更好的完成手术。

300余项新产品亮相双创周北京会场,众多科技成果转化被按下“快速键”,在这场一年一年一度的科技“盛宴”中,不少参观嘉宾向记者感叹,随着全国“双创”热潮高温不减,百姓“生活中的科技感越来越足了,科幻电影中的场景越来越多了。”(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手术 北京 医生 全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