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重要通知,这部分人“涨工资”了!快看你能拿多少

2019年06月21日 13:10 |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最近,大家都在打听一件事:咱的“养命钱”能涨多少?啥时候发?

怎么回事?原来,人社部下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已经整整3个月了,涨“退休工资”这事,各地该有动静了吧?

别急,这不来了嘛!  

点击进入下一页

涨了!多地调整力度不算小

养老金调整可不是小事,这可是咱百姓的“养命钱”!

据人社部数据,截至去年末,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9.43亿人。据经济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6月份,已有北京、上海、广东、宁夏、湖南等多地发布了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具体方案。

1此次调整能涨多少钱?

实际上,人社部和财政部此前已经明确,2019年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5%左右。那么,各地调整的情况是否一致呢?记者作了梳理——

北京:人均增长220元左右,养老金平均水平达每月4157元;

上海:每人每月增加60元;按本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2元,增加额不足30元的,补足到30元;

湖南:人均月增加金额为140元左右,相较2018年的月人均增加134元;

宁夏:企业提高比例为5.5%,机关事业单位提高比例为4%;

广东:定额调整体现为每人每月加发60元;挂钩调整每人每月按照本人调整前基本养老金月标准的2.2%加发(挂钩调整指增加的养老金与个人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挂钩)。  

点击进入下一页

2各地调整幅度为啥不一样?

网友们好奇的是,不是说调整水平为5%左右吗,为啥各地调整幅度“参差不齐”?

对此,人社部负责人说,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退休人员基本情况也不尽相同,地区之间出现差异也是正常的。

不过,也不必质疑养老金调整的公平性。一般来说,在职时缴费年限长、缴费工资水平较高的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绝对额也会相对较高。

3调整后的养老金何时能拿到手?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发放到位时间可能不尽相同,但对退休人员而言,无论各地在何时开始组织发放,都将从2019年1月1日起补发。

也就是说,各地发放退休金有早有晚,但不管啥时候发,钱都不会少你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养老金未来会不会“穿底”?

看着各地在上调养老金标准,大家很开心,不过也有不少人有了新的担心——今年国家减税降费力度很大,比如社保费率一次性降低3个至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新人给养老金“大池子”里交的钱变少了,这会不会导致“养老金亏空”,未来影响养老金正常足额发放?

甚至还有机构发表报告称,2035年养老保险金将会用光。这些说法有依据吗?

其实,大可不必担心。这些问题,国家都替你考虑到了。

1每年收大于支,不用担心入不敷出

数据显示,2018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各项收入3.7万亿元,支出3.2万亿元。收支相抵后,还盈余约0.5万亿元。根据测算,此轮社保降费后,仍能保持当期收支略有结余。

这也就是说,养老金收大于支,每年都能攒下“余粮”,根本不用担心所谓社保降费会导致“养老金亏空”现象发生。咱有底!  

点击进入下一页

2“家底”越来越厚,保障能力在变强

不仅当期不会出现“养老金亏空”现象,而且养老金的“家底”也越来越厚了。这是由于:

一方面,基金每年都“存下钱”,所以咱的“家底”也就越来越厚实。截至2018年底,养老金累计结余4.78万亿元。

另一方面,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也在充实基本养老保险的“钱袋子”。 今年我国将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今年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3.5%,预计全年中央调剂基金规模将达到6000多亿元,有望进一步缓解部分省份的基金收支压力。有政府托底,慌啥?

3“池子”越做越大,未来“钱”景光明

此次社保降费,有人光看到单位缴费比例降了,就得出交钱少了导致“养老金亏空”的结论,其实这是片面的。

他们没有看到的是,此次还调整了个人缴费基数的上下限,这意味着参保的“门槛”也降低了,参加养老保险的人将会越来越多。也就是说,养老金这个总的“池子”会越做越大。

两两相抵,再加上今天“放水养鱼”是为了使企业增强活力。企业富了,养老金自然多了“源头活水”。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ID:jjrbwx)

记者:韩秉志

策划、文案:杜铭 郭存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养老金 调整 各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