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捡到的钱包里钱越多 人们越可能拾金不昧

2019年06月22日 17:04 | 作者:周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6月21日电(记者 周舟)出门捡到一个钱包,你会拾金不昧吗?有研究人员在全球各地“丢”了超过1.7万个钱包,并根据观察结果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了研究报告,结论是钱包中钱越多,捡钱包的人越可能拾金不昧。

瑞士和美国研究人员在40个国家的355个城市中进行了这项测试,他们在银行和博物馆等公共场所“丢失”了超过1.7万个钱包,观察发现钱包者的反应。钱包内或没有钱,或有等价于13.45美元的钱,或有等价于94.15美元的钱。

结果显示,钱包中钱越多,人们越可能拾金不昧。这是一个广泛现象,有38个国家的受试者在钱包中有钱时更倾向于选择上交。总体来看,在钱包中没钱时,40%的人选择上交;在钱包中钱数较少时,有51%的人选择上交;而在钱包中钱数较多时,有72%的人选择上交。

研究人员认为,有四个因素可能影响捡钱包者的决策:经济刺激、联系失主的难易程度、替失主着想及不诚信行为的心理代价。

对于钱包中钱数越多越可能被人们归还的现象,论文通讯作者、瑞士苏黎世大学经济学教授米歇尔·安德烈·马雷夏尔说,人们不愿把自己视作小偷的心理力量超越了经济刺激。另外的一项调查显示,钱包里钱越多,将其据为己有就越容易被视作盗窃,这样做也会有更高的心理代价。

这项研究还发现,若在钱包中放置失主的钥匙,也会增加钱包被归还的可能性。这说明替失主着想也是人们拾金不昧的原因之一。(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钱包 人们 拾金不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