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加大力度保护“长江之肾”

2019年06月23日 07:21 | 作者:马千里、李琳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6月22日电(记者马千里、李琳海)2019年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日前在青海西宁举行。与会长江流域相关部门达成《西宁共识》,表示“共抓长江大保护,守护长江生命之源”。

被誉为“地球之肾”的湿地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富集之地,发挥着调节气候和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作用。目前我国湿地面积8.04亿亩,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长江流域范围覆盖我国十多个省区市,区内水资源充足,森林、湿地、草原等生态系统独特、生物多样性丰富。千百年来,长江流域以湿地为纽带,连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形成了独特复杂的生态系统。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巡视员程良说,国家林草局把长江流域湿地保护与恢复,作为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大了湿地保护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

程良介绍,2016年至2018年,累计安排中央投资20.86亿元用于长江湿地保护,实施中央财政湿地补助项目和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工作,湿地保护工程200多个,开展退耕还湿30.36万亩。

“近年来政府进一步完善了长江流域的湿地保护体系,长江流域湿地保护和修复成效显著。但长江流域湿地功能退化、生物多样性降低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程良说。

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

世界自然基金会淡水项目主任任文伟说,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举行10余年来,各界成功完成了当初在上海的承诺,目前通过各方努力,已培育出一批示范项目、开发了一套长江湿地保护、修复、监测及自然导赏的指南。

任文伟说,现在他们还会定期开展长江中下游及高原湿地水鸟的同步调查,并通过香港米浦和上海崇明东滩两个基地的培训,培养出大批湿地保护的骨干;通过湿地使者的活动在大学生中间培养了大批湿地保护志愿者等。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青海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使这里成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青海湿地类型丰富、河流纵横、湖泊众多、沼泽广布、雪山冰川连绵,滋养了北方的沃野,润泽了南国的水乡,丰饶了东南亚的丛林。”青海省林草局局长李晓南说,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在湿地保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青海省湿地面积814.36万公顷,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15.19%,是我国湿地面积最大的省份。

青海省湿地保护中心主任马建海说,近年来青海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修复,2014年至今共落实各类湿地保护修复资金6亿元,范围涉及全省9处湿地自然保护区、19处国家湿地公园及重要湿地周边县市区。

2015年起,青海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湿地生态管护员制度,在三江源综合试验区22县区内共设置963名湿地生态管护员,管护湿地面积2890万亩。

李晓南说,作为贯彻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的重要举措,今后政府将落实好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从政策、工程、投入等方面切实加大了统筹支持力度,为长江沿江湿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发挥作用。近期,青海启动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这为保护高原湿地提供了契机。

“我们也将以此会议为契机,探索和推动政府、社区、居民、非政府组织和企业之间建立更广泛合作,协助推进长江流域湿地保护。用新知识、新理念、新经验保护长江湿地。”程良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湿地 保护 地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