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交所:科创板新股结束发行后8个交易日内上市

2019年06月23日 07:57 | 作者:刘慎良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6月21日晚间,上交所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与上市业务指南》,对科创板拟IPO企业、承销商及保荐人的发行与上市工作流程进行了细致的规定。

据介绍,上交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与上市业务总体流程主要包括发行上市前准备工作、发行业务流程、上市业务流程三个阶段。

对于市场关心的科创板股票发行工作结束后多久会上市?《指南》给出答案:一般情况下,新股在发行结束后八个交易日内安排上市(如遇重大事件须视情况顺延)。

科创板代码如何确定?

文件指出,发行人与主承销商在提交发行方案的同时,可以通过顺序排号或自主选号的方式确定证券代码,并在发行方案中一并提交《关于申请科创板证券代码以及简称的函》。

顺序排号由发行承销业务系统自动分配证券代码,逢4或13结尾可顺延一位。自主选号需发行人及主承销商在688001-688500代码段中自主选择,且无需支付或者承诺支付选号费用。使用代码数量达到100个后,新增启用688501-688600代码段,后续按照前述方式顺次启用新代码段。可在全部已启用代码段范围内自主选择尚未使用的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怎么取?

《指南》规定,原则上取公司全称中的三至四个字;证券扩位简称,原则上取公司全称中的四至八个字,并确保简称不与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公司重名。发行人及主承销商公告及相关文件仍以证券简称为准。

发行价格如何确定?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股份公司发行股票,按照有关规定,应通过询价方式确定发行价格。

常用发行方式为:采用向战略投资者配售(如有)、网下向询价对象配售和网上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其中,网下向询价对象配售确定发行价格的方式主要有两种:初步询价后直接确定发行价格; 初步询价先确定发行区间,再通过累计投标询价确定发行价格。 如未采用上述发行方式,需提前与上交所沟通,确定发行方式。

发行流程包括哪些环节?

在证监会同意注册日之后,主承销商要向上交所报备发行与承销方案,5个工作日内无异议的,X-3日前主承销商提交《初询公告》《招股意向书》等发行申请文件。

随后,网下路演环节启动,X日即初步询价开始日,符合主承销商要求的网下投资者进行初步询价。

T-2日主承销商确定发行价格或发行价格区间,进行网下配售对象高价剔除。

T-1日进行网上路演,同时,主承销商进行网下定价参数录入。

T日即网上网下申购日,如果采用累计投标询价方式,应在当日21:00前确定发行价格,同时,主承销商根据网上网下发行量确定回拨机制。

T+1日进行网上摇号,主承销商同日应上传网下初步获配情况。

T+2日网上网下投资者缴款。

T+3日网下摇号,同日主承销商上传网下最终获配情况。

新股上市全流程是怎样的?

以挂牌上市日为L日。

L-3日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完成股份登记及募集资金验证工作。

L-2日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提交全套上市申请文件。

L-1日发行人、主承销商刊登上市公告书及公司章程。

L日挂牌上市。

L——10日前,主承销商提交发行承销总结。

值得关注的是,文件中提到,一般情况下,新股在发行结束后8个交易日内安排上市(如遇重大事件须视情况顺延)。

按目前的计划,“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的发行结束日期是7月3日。如果按一般情况算,华兴源创将在7月15日前上市。当然,科创板首批应该会积累一定量的企业才会正式挂牌上市。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发行 上市 承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