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天澈e号”受聘禁毒社工 智能禁毒机器人能实现语音自助访谈 一键开启智慧禁毒管理工作

2019年06月24日 09:4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叮咚,您的手机收到一条尿检提醒服务,请于×年×月×日前到×镇(街)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进行尿检。”这样一项重要提醒服务,来自于南沙区的智能禁毒机器人“天澈e号”。

昨日,“天澈e号”在南沙区“6·26”国际禁毒日活动上正式上岗,并被南沙区禁毒委聘用为智能禁毒社工。据悉,这是广州市首个用于戒毒康复领域的禁毒机器人。

两月内智能机器人拟覆盖社戒社康工作站

毒品是一个全球性的敏感问题。广州市南沙区禁毒委在2016年提炼南沙禁毒精神推出禁毒机械战警这个鲜活的形象后,今年更是将目光投向了AI技术,与科技公司联合研发出智能禁毒机器人——“天澈e号”。

据了解,这是广州市首个用于戒毒康复领域的禁毒机器人,它将作为禁毒两支队伍(禁毒专干+禁毒社工)外的重要补充力量,提升与吸毒人员沟通交流的效率,从而达到精准帮扶的服务管理目的。

南沙区禁毒办李警官介绍,目前首台禁毒机器人已在南沙区黄阁社戒社康工作站内使用,未来2个月,禁毒机器人将在南沙区9个镇街的社戒社康工作站内实现全覆盖。

刷身份证、刷脸 访谈立刻开始

问:“你最后一次吸毒距离现在多久了?”

答:“五年了。”

问:“在你心情低落时,还会有寻求毒品的欲望吗?”

答:“ 没有。”

天澈e号:“我已成功帮你预约你的社工和专干,稍后他们将主动联系您。”

此前的访谈工作

此前针对吸毒人员的访谈重复低效,专干、社工、民警分别对同一个服务对象进行重复访谈,存在难预约、空等待的问题。档案死板繁复,纸质档案不方便快速查找、分析研判;过程也不易监管,不易落实禁毒服务规范,不易发现禁毒服务的问题。

智能机器人的访谈工作

禁毒机器人能语音自助访谈,访谈一次能出三份笔录,大大减少笔录整理的工作量,全天候自助,不再有等待情况。它还能生成自动多维档案,自动提取服务对象的需求,综合掌握禁毒服务进展,并对数据规范进行督导,线上检查,线上督办。

找机器人聊天感觉很放松

昨日,在南沙区黄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内,智能禁毒机器人“天澈e号”正与戒毒康复人员阿辉(化名)进行对话。

这台智能禁毒机器人“天澈e号”身高与普通社工接近,利用AI算法,运用大数据交互信息等,可与吸毒人员及其家属开展人机对话,随时为吸毒人员提供访谈、尿检、心理健康评估等服务,并借此建立规范化的电子档案,方便禁毒专干、禁毒社工进行服务管理。戒毒康复人员需提前向社工预约,在指定时间与机器人完成访谈,操作很方便。

在阿辉看来,尽管机器人会将访谈记录上传至后台,但他觉得面对机器人可以让他说出心底话,“如果和真人面对面聊,(我)说话时会有所保留。”“试用期间我和它已经聊过五六次了,感觉很放松。”

提升禁毒工作智能化水平

南沙区禁毒委还邀请了禁毒专家和社工开展圆桌交流会议。专家提到,吸毒人员是社会中一个特殊群体,从法律角度来看他们是违法者,从医学、心理学角度来看,他们又是饱受毒品危害的病患,政府、社会和家庭都有责任、有义务对他们实施帮教,让他们尽快戒除毒瘾,回归到正常生活。

南沙区禁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毒品是涉及社会公共安全的重要问题,禁毒、戒毒工作造福每一个家庭,造福社会未来。南沙区将不断借助新技术提升禁毒工作智能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打造南沙区禁毒工作名片,为南沙新区建设保驾护航。(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郑善因、张毅涛、傅天巧、岑柏瀚)


编辑:刘畅

关键词:禁毒 机器人 访谈 南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