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西加快构建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创新平台

2019年06月24日 10: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南宁6月22日电(陈秋霞 韦安静)6月22日,陈可冀院士工作站、广西首家中西医结合转化医学中心在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揭牌,将进一步构建广西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的创新平台,促进广西中医药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姚春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姚春介绍,广西中药资源丰富,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广西已查清中药资源7088种,资源总数暂居全国首位。玉林市建有全国第三大中药材市场,获“中国南方药都”称号。广西拥有三金片、正骨水、血栓通、金桑子、花红片、青蒿琥酯等全国驰名品牌。

姚春称,广西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规划,推动中医药壮瑶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近年来,广西中医壮瑶医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拥有公办县(区)级以上中医医院98所,91%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建有一个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项目,一个西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和4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16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通过了验收。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姚春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姚春介绍,广西中药资源丰富,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广西已查清中药资源7088种,资源总数暂居全国首位。玉林市建有全国第三大中药材市场,获“中国南方药都”称号。广西拥有三金片、正骨水、血栓通、金桑子、花红片、青蒿琥酯等全国驰名品牌。

姚春指出,但广西仍存在中医药资源配置仍然不足、中医药医疗服务水平不高、高层次顶尖中医药人才不足、基层中医药人才匮乏、中医药产业发展水平低、缺乏标准和规范,良好的自然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

姚春说,陈可冀院士工作站的启动,将进一步扩宽广西中医、中西医结合学术领域的视野,构建广西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的创新平台,打造高水平研究团队,培养本土高层次人才,从而促进广西中医药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中西医结合转化医学中心的启动,也将为广西临床基础研究、转化医学研究和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提供重要支撑,不断推动广西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院长唐友明介绍,该院建设的中西医结合转化医学中心,目前已经配备了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气质联用仪等一批仪器设备,初步搭建了转化医学研究、精准医疗与细胞治疗研究的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表示,通过中西医结合临床继承、创新和发展提高临床疗效是院士工作站的主攻方向,工作站团队将在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与医院加强合作。(完)


编辑:刘畅

关键词:广西 中医药 中西医结合 新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