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霍童洞天”助力中国“洞天福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19年06月24日 13: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霍童洞天”助力中国“洞天福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图为宁德市霍童风光。 供图 摄

中新网宁德6月23日电 (林榕生)第一届洞天福地研究与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22日在福建宁德市蕉城区开幕,来自中国、德国、荷兰、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的25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围绕“洞天福地”的具体内涵、文化渊源,及相关保护工作等话题,展开跨学科、跨文化的对话。

图为“霍童洞天”美景。 供图 摄

图为“霍童洞天”美景。 供图 摄

按照道教经典的记载,中国有大洞天10处、小洞天36处、福地72处,这共计118处的“洞天福地”几乎全部是风景秀美、历史底蕴深厚的名山,并伴随着深厚的民间传统文化习俗。去年“两会”期间,11名道教界政协委员联名建议推动“洞天福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地处宁德市蕉城区的“霍童洞天”被誉为“天下第一洞天”,位列道教三十六洞天之首,是中国道教南方发祥地,鹤林宫古时为道教四大名宫之一,曾有韩众、葛玄、左慈、王玄甫、邓伯元等二十多位著名道人在霍童山修炼。

会上,蕉城区委书记毛祚松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蕉城的历史沿革、人文传统与新时代的发展新貌。大型纪录片《霍童》进行了首映仪式,首次全景展示了霍童悠久的历史文脉、美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宗教积淀和独特的农耕民俗画卷。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刘曙光肯定了洞天福地研究与保护的意义与价值,并表示希望本次会议能取得丰硕的成果,推动洞天福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继续向前迈进。

“本次研讨会以洞天福地研究与保护为主题,不但是对自然地理环境的尊重,同时也是对道教文化的一种肯定。”台湾政治大学荣誉讲座教授、中研院文哲所兼任研究员李丰楙称,希望能从霍童洞天开始,对国内的这些洞天福地进行学术、文化的系统整理,让大家重新认识道教文化。

2017年以来,宁德市蕉城区委、区政府对“霍童洞天”洞天福地研究与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主动对接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多次开展霍童洞天文化相关课题研究,并组织专家学者赴浙江等地进行洞天文化调研,推出了《霍山论道》《霍童洞天文化溯源、内涵与传承》等相关论文,全方位推进洞天文化的保护与研究。

毛祚松表示,蕉城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推动将“霍童洞天”作为“洞天福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洞天福地 霍童洞天 文化遗产 文化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