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王宁:走进国家大剧院的青年观众占近七成

2019年06月24日 15: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杨岚)“与在座许多剧院同行相比,国家大剧院还只是一个年轻的剧院。剧院要想更好地承担起推动文明进步文化使命,只有走出各自藩篱,面向未来携手共进。”6月21日,在“2019世界剧院北京论坛”上,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与来自全球5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90家艺术机构的200余位代表分享了剧院发展的“中国经验”。

33333

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讲话

文化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据王宁介绍,国家大剧院自2007年开幕运营以来,通过吸收国内外剧院的先进经验,借鉴世界优秀文化发展成果,已与130多个国家和400多家国际艺术机构建立了工作联系,与34家国际艺术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800多家演出剧团、30多万人次艺术家登上了中国国家大剧院舞台,每年近百万人次观众在大剧院欣赏演出。

当日发布的信息显示,国家大剧院45岁以下青年观众群占到了观众69%,其中学生占到了14.3%。此外,热爱交响乐的观众最多,占比接近1/3。“年轻观众居多是在古典音乐界里面很难得的现象,这是我们的剧院发展的未来。”王宁说。

当前,剧院常常面临着观众参与率低、运营模式缺乏创新等问题,剧院行业应如何与时俱进、顺势而为?王宁认为,应从五个方面进行努力:从城市中汲取发展的氧分,建设大众剧院;打造高水平艺术作品,奉献出更多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精品力作;创造优质服务,满足公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用高科技来提升剧院运营管理水平;加强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

谈及剧院运营管理时王宁建议,剧院要在交流互鉴中推动文明传承创新,应推动实现信息共享、全面深化交流合作、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剧院间积极探讨联合制作剧目,提供交换演出的机会,分享艺术普及的资源,在数字产品开发利用上提供便利。以论坛、会议其他形式来进行交流、研讨、磋商,建立起世界剧院联盟,实现高度互补、深度融合的目标。


编辑:杨岚

关键词:国家大剧院 王宁 观众 国家大剧院院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