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再次威胁美联储主席:只要我想我就能解雇他

2019年06月25日 11:03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特朗普再次威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只要我想我就能解雇他

特朗普与美联储的关系再度降到冰点。

当地时间6月24日晚间,美国《国会山报》(The Hill)发表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独家专访,特朗普在此次采访中表示,只要他想他就能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但特朗普也在采访中称,虽然他有权利这么做,但他现在还没有这个意愿。他还补充说,鲍威尔近日表示他有权待满四年任期的说法是错的。

特朗普重申,如果鲍威尔没有加息且进行量化宽松,美国的GDP增长和股市都会超过当下的水平。“美联储是美国经济的障碍,”特朗普抨击鲍威尔说,“鲍威尔完全领会不到我的意思。”

特朗普6月24日发推特再次批评美联储没有降息,继续向美联储施压。“想想如果美联储做对了,会发生什么。道指上涨数千点,GDP增幅达到4%区间甚至是5%区间。现在,当我们需要降息和放宽货币政策来弥补其他国家对我们的不利时,他们却像顽固不化的孩子一样固执己见。把事情搞砸了!”

在白宫外被记者问及是否想将鲍威尔降职时,特朗普说:“让我们看看他会怎么做。”

当地时间6月19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决定将利率维持在2.25%-2.5%的区间,此次会议也释放了明显的降息信号。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法律明确规定他有4年任期,他将继续任职直到任期结束。“法律规定是很清楚的。”

彭博社报道,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随即在2月探讨了将鲍威尔降职为美联储理事的合法性。因为据美联储法案,总统可以解雇或延长美联储理事的任期。美联储理事会一位发言人6月24日称,“根据法律,不得无故解除美联储主席职务。”

在鲍威尔上任的第一年内,美联储每季度均进行一次加息,在去年12月美国股市已经大幅回调时,美联储仍坚持完成了年内第四度加息,此状况一度令特朗普大光其火,并在公开场合透露其对提名鲍威尔为美联储一事感到“后悔”,而白宫与美联储的关系也一度降至冰点。

今年2月4日晚间,鲍威尔应特朗普之邀,前往白宫赴“牛排宴”。这是自鲍威尔于2018年2月出任美联储主席以来,与特朗普的首次面对面对话。而这一天正是鲍威尔的生日。此后美联储明显放慢了加息的节奏,称将对是否进一步加息“保持耐心”。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再次威胁美联储主席 只要我想我就能解雇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