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发展中医要“求正道”

2019年06月25日 13:32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日前,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青年医师分会在北京正式成立,大会邀请到来自28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320多家医院460名青年医师代表,分会下设21个学组,为青年医师成长、学术交流、创新立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青年医师分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王辰倡导、发起,并担任青年医师分会名誉会长,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任贾立群担任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治医师、中日医院团委副书记刘猛被选为分会首任会长。在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青年医师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青年医师创新创业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鼓励青年医师坚定信心,立足健康中国建设,做好中医药传承与发展。

中医药学

是科学与哲学交融的学科

中医到底是哲学还是科学?这个命题困扰了很多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王辰给出的答案是——中医既是哲学又是科学,但它对证据的采集偏于主观一些。中医的学理是以哲学为主线,兼容宗教、科学、技术、经验等其他方面,是科学、哲学相交融的一个过程。交融是有别于混谈的另一番境界,如果交融做不好,就变成了混谈。

王辰院士表示,时代决定了中医是自然哲学医学模式。它是一种对自然界的把握证据还不是十分充足,方法还不是十分先进,但对自然界及疾病的规律有所感悟的情况下产生的一门针对健康、疾病、诊断、治疗、预防的学问。中医又何尝不是一种生物、环境、社会、心理的模式呢?只是中医在心理上、在历史上不是长项,这也是需要中医人去伪存真的地方。

中医药事业

未来倚重于年轻一代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中医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未来倚重于年轻的一代。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任贾立群在发言中给青年中医师提了三点建议:

第一,读好经典。熟读经典,勇于实践,是中医成才的必要基础。读书百遍,其义自现,多读书以提高照护病人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跟师传承。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跟师传承是青年中医师成长的阶梯。当代中医教育模式不仅可以在门里临诊求技,也可以走出门外,遍访名师。青年中医师可以向国医大师学习,学他们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为成为中医的中坚力量打下好的基础。

第三,要有自信。随着现代信息和诊疗技术的进步,很多人质疑中医的望闻问切是不是还有用?临证多年,我的体会是有用,很有用。

“当下中医”

应朝“当代中医”努力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但对于中医业界的状态,王辰透露出些许担忧。“到底有多少中医真正懂得古代中医之传承,有多少中医深深懂得西医,有多少中西医结合的医生能将两者取之所长、补之所短?”因此,王辰指出,现在中医应叫“当下中医”,有别于“当代中医”和“现代中医”的概念。

“当下中医”是目前的状况,而“当代中医”是本历史时期应有的状态。如果我们对当前的状态不满意的话,还应设定为当下中医,并努力向当代中医去发展。王辰指出,“当下中医”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在新的理论和实践体系上找切入点。现在普遍有一个说法,“两代人,40年后中医淹没。”这是危言耸听,还是说我们“当下中医”能够绝处逢生,把中医原汁原味地传承下来?这是比较突出的问题。

中医要有点文化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有了自信才可能传承发展好中医。青年中医师可以基于现代IT,用现代信息手段来进行一系列的学术传承和交流活动。但传承的前提是把握住古人已有的知识和体系,不能让这些信息和知识体系被现代信息技术淹没掉。王辰强调:“真正热爱中医的话,就要‘求正道’”,他勉励青年中医师要传承好中医,不要全盘西化,中医“与西医可‘求同归’,不求同途”。

中西医“联姻”

走创新协同发展道路

中医和西医到底应该如何发展呢?王辰院士认为,中西医合二为一不一定是长项,二者在道理上、学理上有很多的不同之处,相互协同可能是更好的办法。

中医绝对不仅仅是靠政策支撑起来的,而是靠学问和创新闯出来的。西医是主流医学,要有自己的特点;中医也不能被西医牵着走,不能丢掉自身的特色。他强调中西医各有所长,提醒青年中医师千万不要在对视中迷失,在迷失中失去自我。 


编辑:刘畅

关键词:中医 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