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对伊朗新制裁有些黔驴技穷

2019年06月25日 18:00 | 作者:刘品然 刘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6月24日电(国际观察)美国对伊朗新制裁有些黔驴技穷

新华社记者刘品然 刘晨

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签署行政令,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及其领导下的机构实施制裁。美财政部当天还宣布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8名高级指挥官。

分析人士认为,此轮制裁是美国对伊“极限施压”的升级,但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有些黔驴技穷,很难迫使伊朗屈服,反而会进一步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极限施压”升级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签署行政令时表示,此次制裁是对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等近期一系列行为的回应,将切断哈梅内伊、最高领袖办公室及相关人员的重要财政来源。

美财政部长姆努钦当天在记者会上除宣布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8名高级指挥官外,还表示特朗普已要求他本周晚些时候制裁伊朗外长扎里夫。

美方此轮制裁和威胁被认为是特朗普政府对伊“极限施压”的延续和升级,目的是迫使伊朗就核问题与美国重新谈判。美国政府对此也直言不讳。美国国务院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对伊朗的外交孤立和经济极限施压将会持续,直到伊朗决定就一个新的全面协议展开谈判。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罗伯特·艾因霍恩认为,美国政府并没有当下就与伊朗谈判的兴趣,而是试图利用更持久的制裁使伊朗绝望从而被迫进行谈判,并在谈判中单方面做出让步。

伊朗拒绝屈服

针对美国的最新制裁,伊朗方面给出了强硬回应。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24日表示,伊朗并不在乎美国的新制裁,所谓的新制裁不过是宣传工具。对伊朗最高领袖和外交负责人实施“徒劳的”制裁意味着与美国外交路径的“永久关闭”。

伊朗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长穆罕默德·贾赫鲁米当天也表示,美国近期对伊朗发动了网络攻击,“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成功过一次”。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在40年前的伊斯兰革命时期就已开始同美国的制裁和孤立周旋,并且在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中经历了艰难时刻,深谙如何在制裁中维持国家和社会的运转。尽管去年以来美国不断升级的制裁对伊朗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但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伊朗会屈服于美国的“极限施压”。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伊朗项目主任阿里·瓦埃兹说,对伊朗而言,最不能接受的不是制裁本身,而是屈服于美国的制裁。伊朗认为必须要向美国证明,想凭借“极限施压”迫使伊朗屈服的想法是行不通的。

曾参与伊核协议谈判的美国前副国务卿温迪·舍曼表示,除非美国对伊朗做出一定让步,否则伊朗绝不会在被胁迫的情况下走向谈判桌。

紧张局势加剧

分析人士指出,相比于军事打击,经济制裁成本低、风险小,而且一旦成功,效果或许不亚于军事打击。不过直接制裁他国最高领导人的做法相当罕见。此举作为“极限施压”的手段极具象征意义,但实际意义却不大,说明美国在对伊经济制裁方面可用的措施已经不多。

尽管白宫在当天发布的制裁声明中提出多重目标,包括伊朗放弃核计划、改变“具有破坏性的行为”、“带着善意”回到谈判桌前等,但专家指出,新制裁难以达成这些目标,只会加剧双方对峙,使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激化。国际危机研究组织主席罗伯特·马利认为,新制裁“不合逻辑、适得其反、毫无是处”。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中东安全项目主任伊兰·戈登堡近日在《外交事务》杂志网站上撰文警告说,尽管美伊双方主观上都不希望发生战争,但一个微小火花经过双方误判以及冲突升级的逻辑,仍然可能升级为战争。

分析人士指出,自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0日击落一架美军RQ-4无人机后,美伊紧张局势陡然升级。美方此番直接针对伊朗最高领袖的制裁很可能招致伊朗再次“反击”,而特朗普下一次能否控制身边“好战”的属下仍是未知数。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伊朗问题专家芭芭拉·斯莱文表示,过去几周的一连串事态表明,现在是时候展开外交对话,以走出目前的混乱局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伊朗 制裁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