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至5月全国法院判处毒品犯罪重刑人数破万

2019年06月25日 19:16 | 作者:罗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罗沙)记者25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人民法院近年来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充分发挥刑罚惩罚、遏制毒品犯罪的作用。2018年以来,毒品犯罪分子重刑率均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十几个百分点。

据介绍,2018年全国法院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至死刑的毒品犯罪分子26443人,重刑率为24.11%。2019年1至5月判处重刑人数10029人,重刑率为26.38%。毒品犯罪重刑率均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十几个百分点,体现了人民法院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政策立场。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法院一审毒品犯罪结案数10万余件,同比继续下降。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占主导,比例为66.5%,容留他人吸毒犯罪案件占比也较高,为24.8%。

据悉,受国际毒潮泛滥和国内涉毒因素双重影响,我国当前禁毒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下一步,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继续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不断加强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努力推动人民法院禁毒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最高法25日还发布了十大毒品(涉毒)犯罪典型案例,其中3件是死刑案例,分别是:施镇民、林少雄制造毒品案,赵云华贩卖、运输毒品案,李华富故意杀人案。另7件非死刑案例分别是:杨有昌贩卖、运输毒品,赵有增贩卖毒品案;李军贩卖毒品案;梁力元非法利用信息网络、非法持有毒品,汪庆贩卖毒品案;谢元庆非法持有毒品、容留他人吸毒案;李德森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案;姚永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妨害公务案;李建贩卖毒品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毒品 犯罪 重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