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第一本《大学语文》编写者徐中玉去世 享年105岁

2019年06月26日 07: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第一本《大学语文》编写者徐中玉去世

享年105岁 被誉为大学语文教育领域的灵魂人物 其学生形成“华师大作家群”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2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悉,当日凌晨3时35分,徐中玉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105岁。当天,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发布讣告,定于2019年6月28日上午10时在龙华殡仪馆大厅为徐中玉先生送行。

曾编写首本大学语文教材

6月25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著名文艺理论家、教育家、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名誉会长、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名誉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终身教授徐中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6月25日凌晨3时35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105岁。定于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龙华殡仪馆大厅为徐中玉先生送行。

公开资料显示,徐中玉先生于1915年出生于江苏江阴,历任中山、山东、同济、复旦、沪江诸大学中文系讲师、副教授、教授。上世纪70年代末,时任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的徐中玉和南京大学校长匡亚明等共同倡议、发起组织、编写了新中国第一本《大学语文》教材,近40年累计发行3000多万册。

如今,当人们提及徐中玉,还总是把他和《大学语文》联系在一起,他也因此被誉为“大学语文教育领域的灵魂人物”。

培养出“华师大作家群”

徐中玉担任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期间,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成了培养作家的“摇篮”,他的学生中有著名作家孙颙、赵丽宏、王小鹰、陈丹燕、南帆、毛时安、陈伯海等,形成了至今知名的“华师大作家群”。

赵丽宏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考进华东师大中文系时,徐中玉正是系主任,他在系里宣布,创作上取得成绩的学生,毕业论文可用文学作品代替,一改以往硬性的单一考试要求,激发了学生的创作激情。赵丽宏以一本诗集交出了毕业论文,除了赵丽宏,孙颙、王小鹰也分别拿出小说等作品。

“有生之年还要继续努力”

2013年11月8日,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曾为徐中玉教授召开百岁诞辰庆贺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华师大校友、徐老的弟子及国内其他高校的知名教授等数百人欢聚一堂。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腰板依然笔直,精神矍铄,谈笑风生,表示“虽然年届百岁,但在有生之年,我还要继续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据媒体报道,在百岁生日之年,徐中玉捐出生平积蓄100万元和5万多册藏书,并在华东师大设立“中玉教育基金”,用于帮助中文系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他曾强调:“这笔钱不是资助一个人的,是一批学生。”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徐中玉去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