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微工厂”扶出新气象

2019年06月26日 08:56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丹都街道办事处旺家花园安置区,铜仁市景航服装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内一派繁忙,来自石阡、思南、印江的首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通过为期一周的上岗培训后,正式就业了。

“刚到这里的时候还不适应,觉得城里不好找工作。现在社区搞起这个制衣厂,在这里上班离家很近,待遇还好,照顾孩子和老人也很方便。”来自思南的群众安秋霞说。

像这样的“微工厂”,旺家花园安置区不止一家。

“我们通过‘政企联动’,把‘扶贫微工厂’建在安置区,通过出台办公用地补偿、解决就业补贴、岗前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重点引进服装、鞋业、刺绣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目前,已有景航服装、三红枫鞋业、松桃苗绣3家企业入驻。”万山区旺家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罗焕楠说。

除了在“微工厂”上班,搬迁群众还可以选择居家代工,采取“企业+楼栋家庭”的方式,到企业领取加工原材料,自主在家代加工,企业验收合格后以计件方式发放工资。

“考虑到绝大多数搬迁群众需接送学生、照顾老人的实际情况,我们实行人性化管理,每天下午在放学时段专门‘调休’1小时,让上班工人接孩子和回家照看老人。我们还开设了‘业余课堂’,专门拿出一间房屋作为孩子们的学习活动场所。”铜仁市景航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何金娣告诉记者。

为了提升搬迁群众的就业技能,万山区通过政企合作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采取“理论培训+实操培训+就业”相结合的方式,实行订单式培训,涉及电工、家政服务、挖掘机等10多个技术工种,由企业提供实际操作培训平台,对搬迁群众开展“一对一”岗前理论和操作培训。同时,区扶贫办、区就业局还为参加培训的搬迁群众按每天40元的标准发放误工补助,按每餐10元的标准拨付中餐补助。2017年以来,全区共培训搬迁群众25期1144人次,基本达到了“培训一批就业一批”的目标。

现在,在景航服装和三红枫鞋业两家“微工厂”,均以每月人均不低于2000元的保底工资加计件工资发放工资,已掌握基本技能的熟练工,每天可挣到200元。同时,两家“微工厂”还为工人购买养老保险、失业险、工伤保险等,切实保障搬迁群众的福利待遇。

“真没想到,来到城里不仅住的用的都跟城里人一样,连我们挣的都不比城里人少呢。”搬迁群众付晓玲说。

目前,万山区的5个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已搬迁入住6476户2.7万人。其中,通过整合培训资源,就业培训5638人;通过在移民小区内及周边机关事业单位开发扶贫专岗、建设扶贫车间、组织区内企业“送岗入户”等方式,实现就业6965人,确保了有劳动力的搬迁户户均1人以上就业,全面消除了“零就业”家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