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生命不可重复,我们竭尽全力”

2019年06月26日 10:29 | 作者:王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在ICU担任护士工作已经10多年了,ICU里每天都发生着许多故事,很多细节已不甚清晰,但医患之间的深厚情谊,却令我终生难忘。

ICU就是我们所说的重症监护病房,它是对危急重症患者实施集中救治和护理的地方。ICU的特点是24小时无家属陪护,除了医生诊治,大部分治疗和护理都由护士来完成。所以,护士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患者身边唯一的依靠。

有这样一组数字可以描述ICU护士的工作状态——8公里、2吨半、600次、60分贝。这些数字每天都发生在ICU护士身上。在接近60分贝的环境下工作,每天要行走约8公里的距离,翻动约2吨半重量的患者,叩击600次患者的背部,这是一个ICU护士每天所需承受的工作量。

但劳累的工作,也带给我们特别的力量和温暖。

几个月过去了,我始终忘不了今年2月份病房里的一个年轻的小学老师,她叫海丽(化名),非常阳光,却不幸患上了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症。由于长时间的病痛折磨,海丽体重只有36公斤,体质异常的消瘦而且虚弱。透过监控屏幕看她仿佛逆风里的小草,一双大眼睛充血而无力。然而,每经历一次急救,懂事孝顺的海丽醒来的时候,总是不忘安慰濒临崩溃的妈妈、爸爸和深爱着她的爱人,并带着谢意和期待的微笑,看着救治她的医生和护士。

得知女儿病情危重,海丽的父亲———个高大魁梧、外表坚强的男人,常常会一个人躲在病房的角落里流泪,而她的爱人安慰了年迈的父母之后自己却泣不成声。此情此景,一直感染和影响着在场的每一个医护人员。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救他的女儿,一定要留住他的爱人!”每次查完房,安抚好其他病人,我们都会轮流走到海丽的床边,观察她的生命体征,不断调整用药剂量和输注速度,还不时紧握她的双手,轻轻抚摸她的额头,把我们的关心和鼓励传递给她。

3月20日,海丽到了弥留之际,我们的护理团队自发地一直守候在她的床边。我们扶着她的面罩,一遍一遍地对她说:“放松,别紧张,你很坚强,各项指标都在回升。”她相信了,已经没有力气说话的她,为我们竖起了大拇指。海丽顽强地与病魔抗争着,她的脸色越来越差,血氧饱和度已经下降到60%,我们立即气管插管,应用呼吸机辅助通气。此刻,虽然海丽的血氧饱和度已经略有上升,但是她的心率和血压依然在下降,情况十分危急。这时,ICU和心外科联合会诊后果断为她建立了类似体外循环的人工肺。我们积极配合医生抢救,能用的办法我们千方百计地都用上了……这一夜,在场所有的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大家没有一个人合眼,也不曾有人离开,因为我们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她能够活下来。

4次休克、3次手术、3次电复律、1次ECMO、N天的血滤,这位小学老师几乎经历了ICU所有的困难。遗憾的是,尽管我们医护人员全力救治,父母全力呼唤,爱人深情呢喃,还是没有留住海丽。在场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无不感到难受和无奈。一直守候在监护室外的海丽的爱人向我们深深地鞠了一躬,满含泪水地说:“谢谢你们,你们真的尽力了”。

在ICU急救工作中,我们成功救治过的病人很多。但是类似海丽家人这样,能够客观对待医疗技术的局限性,能够面对亲人的死亡仍然不吝惜自己感激的眼神,令我们更加感动。至今,那个非常阳光的面容依然停留在我的脑海里,并激励着我和我的同事们,面对每一个不可重复的生命,都竭尽全力。

(作者系中日友好医院外科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编辑:刘畅

关键词:icu 护士 医患情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