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多动症患儿应接受科学规范诊疗

2019年06月26日 10:32 | 作者:陈席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正值升学考试季,近日“聪明药易成瘾”等报道引起关注。专家表示,有报道将用来治疗多动症的处方药称作“聪明药”,部分患儿家长看到报道后担忧其成瘾性。其实,“聪明药”大多非正规上市药物,家长不能为提高孩子成绩而滥用药物;多动症患儿家长也应严格遵照医嘱,让孩子接受规范诊疗。

据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科研究所主任医师胡正介绍,多动症即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学龄期儿童主要症状包括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和冲动,常常导致学业困难,交往、适应等功能受损。

胡正告诉记者,当前我国用于治疗ADHD的正规药物主要包括哌甲酯缓释剂(专注达)和托莫西汀(择思达)两种。其中哌甲酯自1955年上市以来已有60多年历史,属国家严格管控的一类精神药品,使用该类药物的医院、医师须具备相关资质。

记者了解到,一些家长出于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目的,让考生服用“聪明药”。对此,胡正向记者澄清,网上流通的“聪明药”来源、成分、服用剂量均不明,其中就可能包括速释哌甲酯类药物,家长不应擅自给孩子服用。

“哌甲酯有速释、缓释两种剂型,网上对‘聪明药’的报道中提到了‘利他林’,它是一种速释哌甲酯,口服后可快速吸收,作用时间短,用于治疗多动症时须一天多次给药,我国现已无正规的哌甲酯速释剂型药物。”胡正说,“但哌甲酯缓释剂口服后血药浓度平稳,药效作用持续12小时左右,ADHD患儿在专科医生的规范诊疗下不会导致药物成瘾。”

胡正说,ADHD患儿及时接受规范诊治可以提升专注度,减少多动、冲动,改善行为问题。“但部分患儿家长对ADHD认识不足,有的看到‘聪明药易成瘾’等报道后甚至擅自给孩子停药,这是不可取的。”

根据2015年出版的《中国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防治指南(第二版)》,由于公众认知不足、儿童精神科医生短缺等因素,我国ADHD患儿的就诊率不足10%,确诊后也仅有1/3不到的患儿接受规范治疗。并且,ADHD是一种影响一生的慢性疾病,70%的患儿症状持续到青春期,30%至50%的患儿症状会持续到成年期。临床专科医师应推荐恰当的药物和心理行为治疗来改善ADHD患者的状况。

(新华社记者陈席元)


编辑:刘畅

关键词:多动症 诊疗 精神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