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风起澜沧江——西南地区少数民族题材美术作品展”在京举办

2019年06月26日 11: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A

6月25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国立书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风起澜沧江——西南地区少数民族题材美术作品展”北京站活动在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开幕。同时,正式启动了“情暖湄公河”系列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并邀请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孙晓郁先生担任总顾问。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孙晓郁,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原政委胡钦佩,中央国家机关书协副主席、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罗平飞,人社部原副部长、中央国家机关书协副主席杨士秋,中央军委办公厅原副主任、少将曹育民,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原组长、中央国家机关书协副主席韩亨林,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国立书画研究院院长赵长青,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淼,北京市文资办常务副主任董殿毅,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文化艺术基金管委会主任陈君,以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相关领导、艺术家、媒体及社会各界人士近200人参加本次开幕式。

“风起澜沧江——西南地区少数民族题材美术作品展”在成都、重庆、昆明、贵阳、拉萨、北京六地巡展,邀请全国百余位知名艺术家,以风起澜沧江流域的风土人情作为基调,通过书画艺术的独特魅力呈现西南各地的民族风情风貌,以不同的人文视角,创作了大量丹青佳构,堪称群贤毕至、佳作云集。

许红海在致辞中指出,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与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域相邻、文化相近,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实现国家间民心相通,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重要意义。在这次“风起澜沧江”巡展之后,将沿着澜沧江南下,在湄公河沿线国家开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打造“情暖湄公河”系列文化活动新品牌。

活动策展人赵长青以“风起澜沧江,情暖湄公河”为题致辞,高度评价了参展作品的艺术水准和思想性,肯定了艺术家的创作活力。他说,这次北京展览是在前五站巡展基础上的收官之作,是一次集大成的进京汇报展,也是对这场文化之旅的艺术总结和思想升华!这次巡展是一篇不同凡响的杰作,是一部绚丽多彩的画卷!希望她不仅留给人们奔流不息的生命记忆,更给这个世界带来许多心灵的感动和历史性的思索。

陈君回顾前五站巡展历程,他讲到:“我们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的宗旨,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保证艺术作品的质量和水平。” 他介绍说,近年来国立书画致力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依托“国立书画研究院”平台,发掘培养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弘扬民族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国内外文化的“互联互通”。 

艺术家代表王七章高度评价了本次巡展。他说,本次展览主题突出,符合党中央的要求,符合习近平总书记一切为了人民的文艺思想。本次展览内容丰富、民族气息浓郁,体现了民族大融合和民族大团结的精神。本次展览参展作品的规格高、艺术水平高,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文化大餐和艺术盛宴。

巡展共计展出1200余幅书画作品,其中包括书法作品700余幅、绘画作品500余幅。这些作品均来自全国及各省市美协、书协的知名书画艺术家,作品主题鲜明、内容深刻、形式多样、艺术性强,在加强民族文化交流、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团结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谱写“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新篇章。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8日。(王勤)

编辑:秦云

关键词:西南地区 少数民族 美术作品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