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务院扶贫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成效在显现

2019年06月26日 21:12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王慧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力度在加大,成效在显现。他同时也指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大,“是最不托底的地方”。

欧青平表示,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最大的短板、最薄弱的区域,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很深,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高度重视,两年来,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举措,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不断纵深发展。

“首先是强化了政策的倾斜保障,从中央统筹来强化资金、政策、人财物各方面的保障。”欧青平介绍说,2017年9月26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了具体部署,特别强调中央统筹重点支持“三区三州”。“这个文件里面都是含金量十足的政策组合拳。”欧青平说。此外,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各省确定了本省的深度贫困范围,全国共确定了334个深度贫困县,“在‘三区三州’之外,中西部省份有169个,这些就是我们这两年重点攻坚的区域”。

欧青平指出,除了政策保障,中央还整合各方面力量,加大集中攻坚力度。2018年到2020年,中央财政对深度贫困地区投入的资金达到2140亿元,其中用于“三区三州”的将近一半,达1050亿元。2018年、2019年中央财政连续两年每年新增财政资金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其中2018年200亿增量资金中有120亿用于“三区三州”;2019年200亿增量资金全部用于“三区三州”和“三区三州”外的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同时,大力动员社会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欧青平以全国工商联推动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例说,现在已经有7.64万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4.8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受益,对深度贫困地区社会帮扶的力度在不断增强。

欧青平表示,334个深度贫困县2018年减贫480万人,占全国减贫总数的38%,“说明中央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政策效应在持续发挥作用”,334个县的贫困发生率比2017年下降了4.9个百分点,比全国下降的速度快了3.2个百分点,“也说明我们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力度在加大,成效在显现。”欧青平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国务院扶贫办 深度贫困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