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美以安全高官会晤不欢而散

2019年06月26日 22:04 | 作者:吕迎旭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25日电(国际观察)俄美以安全高官会晤不欢而散

新华社记者 吕迎旭

以色列、美国和俄罗斯负责安全事务的官员25日在耶路撒冷举行会晤,主要议题是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问题。会晤没有达成任何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以与俄罗斯在伊朗问题上分歧严重,本次会晤形式大于内容,各方不欢而散在意料之中。

立场大相径庭

自从叙利亚陷入动荡以来,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就是各方争论焦点。随着近期美伊对抗加剧,涉及伊朗的问题更是备受关注。在本次会晤中,三方各自表达了对伊朗的立场,针锋相对。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对伊朗大加指责,称其是地区“好战和侵略行为的源头”,威胁了全球石油供应。他敦促伊朗放弃开发核武器,停止支持恐怖主义。他还指出,美国虽然24日对伊朗实施了新制裁,但谈判的大门仍然敞开。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会议开幕时发表讲话,重申伊朗军队必须撤出叙利亚。他敦促在2011年后抵达叙利亚的外国军队全部撤离,认为这将对俄罗斯、美国、以色列和叙利亚都有利,希望此次会晤讨论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措施。

以色列国家安全顾问梅尔·本·沙巴特说,必须遏制伊朗的企图和行为,以实现中东地区稳定的共同目标。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则重申伊朗是俄罗斯的盟友。他不同意将伊朗视为地区威胁,称伊朗在叙利亚打击恐怖主义,为地区稳定作出了贡献。关于以色列越境到叙利亚境内空袭,帕特鲁舍夫表示这是“不受欢迎”的行为。

帕特鲁舍夫反对将近日海湾地区油轮遇袭事件归罪到伊朗头上,主张应对袭击事件进行调查。关于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事件,他表示无人机被击落时进入了伊朗领空。

各方不欢而散

由于立场大相径庭,与会各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也没有发表共同声明。舆论认为,各方不欢而散的结果在意料之中。

俄《生意人报》评论称,从参会各方的公开发言很难看出这次会晤有任何成功之处。会晤给人一种印象,即“各方没有商定任何事情”。

有俄罗斯媒体称这次会晤是个奇怪的安排,因为伊朗是俄在中东地区的盟友,而以色列和美国是伊朗的敌人,让俄罗斯和以色列、美国谈论怎么对付自己的盟友,这本身就是件尴尬的事情,特别是在近期伊朗和美国紧张关系加剧之际。

以色列哈利·楚门研究所副研究员、苏联问题专家盖丁·雷米兹认为,这次会晤难以取得成果,因为以色列和俄罗斯不在一个战壕里,双方在叙利亚没有共同利益。俄罗斯与伊朗走得更近,如果要选边站,不会选择以色列。

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娜·博尔舍夫斯卡娅指出,在目前阶段,唯一可能使俄罗斯改变对伊朗立场的方法是美国向俄罗斯送出大礼,比如取消对俄制裁、承认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等,但目前上述问题不在讨论范围内。

以方打“外交牌”

此次会晤是内塔尼亚胡今年2月访俄期间向俄总统普京提议的。分析人士认为,会晤形式大于内容,召集会晤的以色列则是获益者。

以色列政府和媒体将会晤渲染为“前所未有的”“历史性的”。他们认为,以色列能够将美国和俄罗斯两大国召集在一起举行会议,显示了其国际地位。

沙巴特说,会晤显示了以色列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分量。以专家伊兰·勒曼认为,以色列此前处在国际舞台的边缘,这次会晤让以色列站在了舞台中央,这本身就意义重大。

以色列媒体报道说,如果要找出本次会晤的获益者,那么非内塔尼亚胡莫属。今年9月,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将再次参加议会选举。内塔尼亚胡借助此次会晤打“外交牌”,对于提升形象大有裨益。(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伊朗 俄罗斯 美国 叙利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