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意义的专业解读

2019年06月26日 18: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保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这些年来,对文物,对自然资源,有意的或者是无意的破坏,我们感到惋惜。但是有的时候这个呼吁啊,它总是显得很微弱,为什么呢?保护似乎总没有开发那么张扬,那么吸引人的注意,那么能够给人一种畅想。但是现在,我们发现,这个保护被我们推动了。就拿我们江西省来说,贵溪有一个一线天,那是非常漂亮的一线天,是《徐霞客游记》里面高度赞扬的。可惜那个地方堆了煤灰,都埋了一半了,现在把它重新发掘出来,这当然也是一种保护,尽管来得晚了一些。同样我们在广西上林看到多好的溶洞,那么好的自然风光,可是这个溶洞,就变成老百姓堆柴火的地方,因为这一点,我们坚决拒绝了他们的标志地申请,我们要求地方进行整改,我想这就是一种促进。

我们带动了旅游,对接了扶贫。我们看到这件事为地方尤其是县市政协创造性的工作提供了契机。

从今天的发言里,我们可以看得到,政府真在动。政协委员在动,地方政协在动,社会组织在动,最后我们发现,进入到第一批和第二批标志地的这些县市,一个关键因素是政府在动。由此我们甚至可以说,这件事儿为政协创造性的工作提供了契机。俞正声主席一直鼓励政协创造性的工作,当人民政协能够创新一种方式的时候,我们发现,人民政协的路是很宽的,创新是没有止境的。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原党组成员孟宪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和论证工作实现了非常重要的价值:一是从思想上提高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公众对保护遗产的认识;二是认证地县市的地方政府从行动上积极组织社会力量投入到游线的考察论证和遗产的保护利用中;三是标志地寻找认证的实践,已不仅仅是遗产的开发、保护和利用的实践,同时也提供了遗产申遗的基础资料;四是增强了标志地寻找、保护、开发和利用的自信,增强了徐霞客游线自然和人文遗产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自信,增强了我们对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工作的自信。同时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的梳理和保护这一行动毕竟是刚刚起步,仍然处在宣传、动员和推动的阶段,对项目组工作人员、对徐霞客走过的诸多市县政府来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荣启:2016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提培育工匠精神,这一点对我们颇有启发。现在中央提出了振兴传统手工艺,认为对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就像口传心授技艺。现在我们认识到,对传统手工艺的继承弘扬有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技艺,要把这个传统的老手艺、技艺传下来,传给后代。第二个层面是文化,要挖掘每个传统手工艺它的文化内涵,它的历史。第三个层面就是工匠精神的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就是那些大师身上体现出的认真执着、精益求精、敬畏自然、天人合一等等精神的传承。徐霞客精神,有热爱祖国、热爱自然、热爱家乡的爱国主义精神,还有求真求是求实的科学精神,还有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的献身精神,还有就是淡泊名利、献身科学、报效祖国的精神。这些精神和我们现在提出的核心价值观中强调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一致的。


天津市政协文史委主任祝宝钟:这项工作,上符合中央精神,下得民心,前途广阔。在参与这项工作的过程当中,我觉得历史遗产的保护,需要系统。第一要调研,摸清家底,游线标志地的寻找与认证,要以游记作为根据,同时也要参考地方志,还有其他的史料,还有民间的传说等等,这些东西作为佐证,把这个事儿搞得确之又确。第二我们要保护,不仅保护遗址本身,还要保护周围的小的环境和大的环境,特别要用迫切的参与,来加以保护。第三就是挖掘,深入挖掘它的内涵,徐霞客到这个地方考察,背景是什么,内容是什么,结论什么,在科学史上,在历史上,文化史上,它的作用影响是什么,这部分做到深入挖掘。第四是生态利用,历史文化遗存,只有在利用当中,才能够体现它的价值,才会有生命力,包括和扶贫,和老百姓致富的结合。所以要把调研、保护、挖掘和利用,这四个环节紧紧地连在一起。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认证意义的专业解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