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现场考察论证

浙江天台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天台山

2019年06月27日 10: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浙江天台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天台山(其中赤城山为特殊纪念地)


微信图片_20190627101324

天台山


2016年4月13日-15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现场考察组一行来到浙江省天台县。天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天台县委书记李志坚、县政协主席陈政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裘国宏、县委常委、旅发委副书记、主任余昌杰、县政府副县长叶玲君、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太龙等参与交流。

针对天台县政府的申请,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包明德为组长、徐霞客研究会会长、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宝才、原中国革命博物馆馆长、中国国家博物馆原顾问夏燕月、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江西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委员、江西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孙家骅参与的专家组以严谨求真的科学精神在天台县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寻迹徐霞客。两天里,考察组深入天台山深处,体验徐霞客科考精神,触摸天台自然山水奇观以及深厚人文底蕴。14日下午考察还未完全结束,计步器上已经显示走过一万七千步路程,项目办公室副主任费晓燕说:“考察组确实在用实际行动践行霞客精神!”。考察组沿当年徐霞客三次到天台的游线,实地考察了国清寺、赤城山、石梁、方广寺、琼台、张思古民居、霞客古道等重点考察地。天台县当地百姓听到专家谈论徐霞客,主动上前讲解徐霞客在天台考察路线。地方百姓对徐霞客的熟知让专家组惊喜并备受鼓舞,事实充分说明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确实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并造福地方百姓。


微信图片_20190627101338

4月14日刚刚下过雨,山上道路泥泞湿滑,考察组及天台领导依旧爬到山上一览鹊桥。


微信图片_20190627101342

天台县政协主席陈政明在回应专家组意见建议时说道:“天台县申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初衷不仅是为了推动地方旅游。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是一项历史考证工作,历史考证是科学且严肃的,不能仅仅以能否给地方带来经济效益作为衡量标准。在这项工作的助推下,做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保留历史文化精华,弘扬霞客精神才是重点。”


微信图片_20190627101347

微信图片_20190627101352

4月6日晚,来自各地方的特邀嘉宾在会上分享徐霞客标志地认证前后各地在文物保护等方面的探索和努力。图中时间已是22:30,大家依旧畅所欲言,不觉疲累。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和寻找行动作为一项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徐霞客研究会、宁海县人民政府联合发起的横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文化和科学工程,旨在推动徐霞客游线文化遗产的梳理和保护,也为推动国家层面申遗奠定基础,同时亦促进沿线地方政府大联合,推动地方旅游新品的联合打造。

作为一项文化启蒙、文化动员和文化考古行动,在地方政协的积极助推下,随着首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与认证行动落地和第二批寻找与认证行动的展开,目前,行动的意义已经逐渐显见。在上上下下共同推动中国梦实现的历史新阶段,为探索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转型,各地正时不我待、百舸争流,利用一切契机积极探索。该行动亦被地方视作一项挖掘抢救地方文化,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珍贵契机而倍加重视。而通过标志地的梳理寻找,各地方政府亦在挖掘地方文化、扩展地方旅游资源方面做出了可贵的努力和探索。

天台县现场考察另有已经或正在申请标志地的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应邀参与此行。此次参与考察的特邀嘉宾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政协主席韦丽忠、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广西民族研究学会常务理事温远涛、浙江省兰溪市政协文史委主任陈兴兵、丹江口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副局长李荣甫、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市委办副主任黄河、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罗素秋、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科员莫晓靖等。浙江省政协文史委办公室副主任、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项目办公室副主任费晓燕、浙江省宁海县会展管理中心副主任、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与申遗研究协调联络项目办公室副主任柴盛岚亦参加此次考察。14日晚,项目办公室特别面向地方嘉宾做了相关调研,了解大家的心愿与呼声。项目办公室副主任费晓燕在回应地方愿望时表示,“地方的努力和热情让项目办公室备受鼓舞,如何让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利用一直为办公室关注。办公室也将继续研究不断开展更多的活动助推项目进行,且行且研究,相信地方在过程中创造的经验能够进一步推进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


微信图片_20190627101359

4月7日上午召开“天台县申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反馈会”


微信图片_20190627101403

天台县现场考察专家组一行


微信图片_20190627101410

天台县主要领导


浙江省天台县申报标志地为国清寺、高明寺、华顶寺、万年寺、方广寺、桐柏宫、张思村、霞客古道、华顶山、赤城山、石梁飞瀑、明寒寺等地。对某些标志地设定问题专家组仍有异议,留待后续研究讨论,5月19日第二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终审会现场将会公布最终结果。

浙江省天台县申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主要理由有三:

一、 徐霞客考察天台县考证详实。天台是徐霞客游线上最璀璨的明珠之一。徐霞客三次到天台县考察,对天台绝大部分自然景观和文化古迹描述准确详实。同时,《游天台山日记》在精准的记录中夹以适度贴切的描写,在很多景观描述中穿插自己的见解。同时,天台县是徐霞客洞穴考察起始地以及丹霞地貌首见地。把天台山列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二、 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并重。整个天台山是国家5A级风景区,华顶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清寺是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张思古民居被列入全国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徐霞客游记中记录的寒岩、鹊桥、石梁、霞客古道等均保存原状较为完整,依然可以清晰看到徐霞客400年前描述的景象。大力开发旅游同时较大程度保存历史原状实属不易。

三、 天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组织成立浙江省天台县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办公室。申报前后做了大量工作弘扬霞客精神:修复霞客古道,开展各类旅游节庆活动和徒步、游记、摄影等大赛,举办各类纪念徐霞客研讨会;设立“天台山旅游日”每年向全世界免费开放天台山所有景区三天。地方电视台组织拍摄徐霞客相关微电影、创作歌曲;组织市民探寻霞客古道、重走霞客路,徒步登山健身等活动。

专家组就天台县继续做好徐霞客游线的保护利用工作亦提出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考证。建议查阅相关文献、历史记载等,科学认证。让景区标识牌等内容有证可考,具有真实性。

(二)继续加强文物保护。首先,做好对徐霞客游历古道、周边文物及自然景观的保护工作,注重文物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规划的科学性和实践性。在文物修复工作中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天台县历史遗存丰厚,建议对当地遗址进一步调查。

(三)继续弘扬徐霞客精神。加大宣传力度,让徐霞客求真务实、躬身考察、勇于探索未知的精神继续感染并影响当地百姓。建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深挖徐霞客精神,并将其与自身文化特色结合起来,做到旅游景区与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相辅相成,相互助推。

微信图片_20190627101417

编辑:郭娜

关键词:霞客 徐霞 天台县 客游 游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