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大事记

第二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诞生

2019年06月27日 11: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627105526


5月18日,在第6个中国旅游日来临之前,第二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现场评审暨相关研讨会在浙江宁海举行。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胡珍,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土资源部原党组成员孟宪来,全国政协常委、民盟广西主委、广西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慕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柯杨,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正大研究院院长兼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郭杰,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大学教授陈庆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荣启等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精神弘扬顾问团成员受主办方之邀参与了评审。

经过评审团成员认真而严肃的合议,专家组通过了6个县市的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它们分别是:浙江金华市的金华山、金华古城;浙江新昌县天姥山周边源流考察区(含腾空山、牛牯岭、会墅岭、班竹古村等点);浙江天台县的天台山(其中赤城山为特殊纪念地);河南新密市的香炉山、天仙庙、新密古城;广西宜州市的宜州城及周边名胜(含香山寺、会仙山、三门岩、南山、九龙山等点)、多灵山、怀远古镇、德胜古镇、永定土司衙署遗址,以及江西宜黄县的军峰山、芙蓉山(棠阴古镇)、宜黄古城、玉泉山、石巩片区、曹山寺等。这些标志地都是徐霞客游线上的地标,有可靠资料证明确曾是徐霞客游历考察过的、能够反映徐霞客科考行为、彰显其科学探索精神或在徐霞客科考线路中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文化或自然遗存点。

据介绍,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由《徐霞客游记》开篇地浙江宁海县政府推动,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徐霞客研究会联合发起,旨在推动沿线地方政府梳理研究徐霞客线路遗产情况,助推徐霞客线路申遗,促进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以最终造福百姓。

当日,发起单位联合向地方政府颁发“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证书,并向地方政府提出有关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保护和利用的相关建议。据悉,首批包括河南登封等7个城市的20个标志地已于2015年5月在浙江宁海产生。


微信图片_20190627105532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周国富全程参与了终审会。他在会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中国文化支持支撑,保护和用好徐霞客游线资源意义重大。要用徐霞客精神来做好徐霞客游线的保护和利用,标志地的寻找和认证是保护和利用得以落地的一个很大的突破,两年来,认证工作不断创新,内容更加丰富,组织日趋规范,各方面参与积极,十分令人欣慰,说明活动得到认可,同时找到了规律。



微信图片_20190627105538


●浙江金华:金华山、金华古城

徐霞客与金华有着特殊的缘分,曾四次到过金华,前三次均为探亲访友途经金华,第四次是“俱为金华三洞游”。

金华古城历史悠久,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正是这次金华古城的匆匆之旅,让徐霞客的“万里遐征”多了一段古道热肠的温暖记忆,也使金华古城在《徐霞客游记》中留下了华丽的一笔。


微信图片_20190627105542


●浙江新昌:天姥山周边源流考察区(含腾空山、会墅岭、班竹古村等点)

徐霞客在《游天台山日记(后)》中,详细记述了崇祯五年(1632)四月十八自天台万年寺抵新昌沿天姥山脉徒步考察的情况和天台山分南北诸流的情况。据考证,此地为徐霞客天姥山周边源流考察区,对科学界定天姥山山脉水系有重要意义。

徐霞客游线(新昌段)标志地“新昌县天姥山周边源流考察区”,地处历史文化名山天姥山主峰和腹地,为李白梦游之圣地,新昌一地之所望,是徐霞客游线中所记文字凝练而科考项目翔实的典型线路,也是自然文化遗迹遗存极为深厚的精华地段。


微信图片_20190627105545


●河南新密:香炉山、天仙庙、新密古城

新密,是当年徐霞客进入郑州西部山区的起始点。他虽只用一天时间,游览了香炉山、天仙院(今天仙庙)、密县城,其行程却涵盖了新密历史文化的主要组成地,在《徐霞客游记》中的篇幅虽然不大,但地位十分重要,对新密历史文化研究、旅游资源开发和游线规划具有很高的价值。

徐霞客在游新密时,三次提到密县城。“从歧路东南二十五里,过密县……还密,仍抵西门。”一个“过”、一个“还”、一个“仍抵”,三个词四个字,既肯定了密县城在其游密线路规划中的地位,也证实了密县县署是徐霞客游密的必经之地。


微信图片_20190627105548


●浙江天台:天台山(其中赤城山为特殊纪念地)

据《徐霞客游记》中的《游天台山日记》记载,徐霞客一生三次游览天台山,留下5400余字的游记。

赤城山是天台一座曾被古人称为台岳南门的“不与众山同一色”的丹霞山,其山洞穴众多,道教第六洞天位于其中,是佛道双栖之地。徐霞客二次游览赤城山,并首次提出了丹霞地貌的概念。


微信图片_20190627105551


●广西宜州:宜州城及周边名胜(含香山寺、会仙山、三门岩、南山、九龙山等点)、多灵山、怀远古镇、德胜古镇、永定土司衙署遗址

明崇祯十一年二月十五,徐霞客自宾州上林入庆远府地,十七日经五拱桥、南山、香山寺从西门城楼入庆远府城,从二月十六至三月十六在宜州考察和游历了烽火塘、永定土司、五拱、南山、九龙山、香山寺、龙江中渡、会仙山、三门岩等地,记录下大量有关地理、人文、寺庙、军史、史事、交通、城池关堡、民情、溶岩和植物花卉等信息资料,为宜州这一历史时期留下了极为宝贵的文字记录。


微信图片_20190627105555


●江西宜黄:军峰山、芙蓉山(棠阴古镇)、宜黄古城、玉泉山、石巩片区、曹山寺等

徐霞客于1636年10月12日登上宜黄县军峰山顶,在游记中记载:“登顶下望,五六尖峰自西南片片成队而来,乃闽中来脉也。至绝顶之南,圆亘为着棋峰,亭亭峭削,非他峰所及”。军峰山有讲经台、炼丹台、净手池等古迹和着棋峰、猪头石、站鼓王、仙托石、黄鹰展翅、石洞、舍身崖、门腰等景物,各有千秋,纷呈异彩。军峰山是徐霞客游历宜黄的第一站。军峰山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神游之处,留下了许多游迹和篇章,徐霞客在军峰山留下了“羡军峰之亲和”的感慨。徐霞客在宜黄县考察8天的时间,《徐霞客游记》中对当时县城的繁荣景象有准确记述。

编辑:郭娜

关键词:第二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诞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