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怼日本:美国遭袭 他们可只在索尼电视上围观

2019年06月27日 14:23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特朗普:日本遭袭,我们要拼命保护,美国遭袭,他们却可只在索尼电视上看

在出发前往日本参加G20峰会的几个小时前,当地时间周三(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美媒采访对美日签订的长期防务协议的公平性提出了质疑。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和日本签订了《美日安保条约》,确定美国拥有在日本境内驻扎军队的权利,并承诺在日本遭受攻击时保卫日本。

据美国CNBC网站26日报道,特朗普当天在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采访时说:“如果日本遭到攻击,我们将开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我们将加入进去,并用我们的生命和财富去保护他们。”

但随后,特朗普话锋一转——他说:“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战斗,对吗?但是如果我们遭到攻击,日本却不是必须帮助我们。他们可以在索尼电视上观看这场攻击。所以,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好吗?”

据彭博社本周报道,特朗普曾私下考虑过退出防务协议,不过他周三并没有威胁要废除该条约。彭博社当地时间2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特朗普近日私下表示,考虑让美国退出60多年前与日本签署的安保条约。特朗普认为,这个条约过于片面,因为如果日本遭到袭击,美国承诺将提供援助,但未要求日本出兵为美国进行防卫。

关于美媒报道特朗普提及欲退出《美日安保条约》一事,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5日急忙出面灭火。他表示:“完全不存在报道中所提的事情。从美国白宫方面接到的确认消息也称,‘这与美国政府的立场不符’。” 菅义伟说:“我们已向美国总统求证,他确认退出条约不符合美国政府的政策。”

CNBC评论说,如果(美国)退出该条约,将产生全球性的影响,并可能削弱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

《美日安保条约》是美国与日本于1951年9月8日在美国旧金山签署的军事同盟条约,构成了二战后美日联盟的基础。条约在1960年经过修订,赋予美军驻扎在日本国土的权利。作为交换,美军在日本遭受攻击时有协防义务。

CNBC认为,特朗普的言论与其“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愿景相一致,其通常对国际义务持怀疑态度。在对日本发表评论之前,特朗普还称“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对美国极尽利用。这真让人难以置信。”

CNBC说,日本驻华盛顿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应相关置评请求。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怼日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