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申遗故事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的“金华”经验

2019年06月27日 13:22 | 作者:邵国强 杨坚明 汪希燕 蒋金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金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徐霞客文化:早在1995年,金华市就成立了“金华徐霞客研究会”,专门开展徐霞客相关史料的整理、挖掘和研究等工作,成为浙江省内较早的徐霞客研究学术团体之一。近年来,先后举办了“中华徐霞客‘浙游’学术高峰论坛”、“重走霞客路、美丽中国行”等一系列活动,打响了霞客文化这张名牌,提高了金华对外的知名度。在此基础上,2015年,金华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并将其提高到文化战略的高度,加大推进力度。一年多来,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成立了“北山论坛”,实施了徐霞客古道保护性修复、标识标牌设置等工程,多次策划组织了旅游活动、户外活动,和“穿越379年、重走霞客路”系列采访活动等,全面恢复了徐霞客在金华的游历行程,系统梳理了霞客文化资源。

金华市政协助推政府参与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基于人民政协报社的倡导,2015年2月12日,浙江省政协文史委在杭州举行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启动座谈会。金华市政协副主席许章才认为,参与游线标志地认证对金华的发展有积极意义,要求文史委及时向市政府传递这一信息,时任市政协主席郑金平在政协信息上做出批示。政协的建议得到了暨军民市长的充分肯定。2015年5月8日,分管副市长祝伦根专门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协调,并作出部署,金华申报活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许章才副主席要求文史委按照市政府领导要求,首先做好标志地申报活动的协调联络,以政府部门为主,积极配合,踊跃参与。许章才副主席带队实地考察徐霞客古道。在文本制作、电视专题片拍摄等工作中金华政协文史委认真建言,最终和市文物局、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市社科联等部门共同努力,组成了一个充满活力的金华团队。

金华市文物局发扬“霞客精神”成功助推古城入选标志地:为助推金华古城入选,金华市文物局积极作为,以锲而不舍的“霞客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文物局向专家评委会积极表态,无论金华古城能否入选,金华都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古城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并继续申报,锲而不舍。与此同时,文物局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后提出,游记记载与府志、县志相印证,相关地名延续使用至今,使得徐霞客在金华古城内的足迹较为清晰,用史实说服专家学者。

今年5月15日,文物局尝试在金华古城内,沿着徐霞客当年的足迹,在小码头、兰溪门等六大标志点树立了标志牌,串起了一条古城新霞客游线,这是对挖掘、保护和光大徐霞客旅游文化的又一次“落地行动”。

微信图片_20190627131659


对徐霞客游记中记载的,现存于太平天国侍王府纪念馆的南宋陆游手书《重修智者广福禅寺记》碑重新制作展示厅,完整展现了碑刻的文物价值和书法价值,令徐霞客倾心不已的陆游碑得到了很好保护,增强了徐霞客与古城的联系。同时,文物局还组织专家撰写并出版了《陆游重修智者禅寺碑记与仲玘公南山尺牍》一书。

与此同时,文物局主要领导亲自上阵,翻阅了大量史料,对徐霞客在金华游历的每一步都做到烂熟于心,为最终的宁海现场答辩环节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另一方面,精心准备汇报PPT,先后组织了5次论证会,对图片与文字做到逐张、逐字的修改核对,现场汇报得到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

金华山管委会推动“标志地”认证、弘扬光大霞客游线:金华山一直在努力延续与徐霞客的特殊情缘。

多年来,金华山一直致力于研究和弘扬霞客文化,多次组织以“霞客之旅”、“霞客古道游”、“重走霞客路”等为主题的大型旅游活动。在双龙风景区内,为徐霞客树立了名人碑刻,挖掘和复建了霞客古道、智者寺等,双龙等三地多次进行保护提升,令徐霞客倾心不已的陆游手书《重修智者广福禅寺记》碑也专辟展厅,得到了很好保护。

与此同时,金华山还通过举办中华徐霞客“浙游”学术高峰论坛等活动,推动与江阴、宁海等徐霞客游线重要节点城市的合作。江阴是徐霞客的家乡,是徐霞客公元1636年“万里遐征”的起点;宁海则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和“5·19”中国旅游日的发祥地;而双龙则是徐霞客“万里遐征”科考的第一站和始发地。三地特点鲜明,因徐霞客而结缘,都在为推动徐霞客游线共同申报世界遗产而努力。(邵国强 杨坚明 汪希燕 蒋金红)


微信图片_20190627131704


编辑:郭娜

关键词:“金华”经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