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且行且珍惜

2019年06月27日 14:12 | 作者:贺春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627141010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5月18日,来自各界的专家和多个地方政府代表聚会静城宁海,三省9个地方代表积极参与,第三批标志地落地;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大家循着400年前徐霞客的足迹,自宁海出西门,来到天台,研究徐霞客精神在校园中的传承,徐霞客游记、游线资源的利用;5月20日上午,围绕着徐霞客文化资源的利用,美丽中国建设,地方代表分享探索、专家在历史回望中瞻望。三天时间三个会议,围绕着梳理保护文化资源,留住文化根脉,建设美丽乡村、宣传弘扬徐霞客精神,跨省域跨学科跨层级跨系统,多元力量参与,无边界交流。


贯彻中央精神、乐见民生变化,大家很兴奋,彼此被点燃。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行动从2014年底起步,两年半时间行至今天,沿线地方政府初步聚拢,一部分先锋积极行动,大家本着高度的热情,以联合行动、积极保护、合理利用、共建共享让百姓终有获得的精神追求,参与者汲取先贤精神,化概念、理念为行动;伴随着项目的开展,线路沿线地方政府行动起来、优秀的企业和社会组织被引进,更开阔的视野被带进。在行动中,多方诉求、多元力量、多方智慧、多元视野得以整合,徐霞客线路文化资源得以梳理,相当一部分文物得以保护,地方创造性地将遗产融入当地百姓生活,助力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徐霞客精神得以弘扬和传承。


这是一次促进多地联合行动的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物保护、文化动员、精神弘扬等多重价值的自下而上、自觉自愿的联合行动,是力量、智慧、需求、思想、志愿者精神的汇聚和整合。项目启动以来,一直在巨大的挑战中前行,行至今天,从巨大的问号变成巨大的惊叹号,甚至正在变成一连串的惊叹号。这一成果的取得有赖大家和多个组织的共同努力,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发起方宁海霞客般的执着和专注,合作方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提供的支持、信赖和空间,各级政协的给力。从意义阐述到行动落地、榜样示范、宣传弘扬,或台前闪亮或幕后成就,风云际会、英雄相吸,各界有声望的学者、各方愿作为的官员、各路积极关切民生的媒体人,大家一起深入400年前中华历史深处,一起挖掘、还原、讲述、弘扬一个颇有时代意义的美丽的中国故事。


负四方之重托,项目组深感责任重大。项目唤起也凝聚了多方的热情,项目本身也展现了无限前景。但整个项目仍处在初期,仍然是蹒跚迈步,项目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在方法论层面继续总结、规范、清晰,也更需要稳健。吁请所有参与者继续保持开放的胸襟,秉严谨的态度,且行且研究、且行且创新、且行且珍惜。


微信图片_20190627141016

编辑:郭娜

关键词:徐霞客 精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