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大阪峰会>热议解读 热议解读

经济观察:G20大阪峰会能否不负众望?

2019年06月27日 14: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李晓喻)二十国集团(G20)大阪峰会28日将启。这是一次被寄予希望的会议。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家国际机构接连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中美经贸摩擦升温的背景下,人们期待G20大阪峰会上各方加强合作,推动世界经济重回健康发展之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如果各方在本届峰会上能齐心协力应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有望减缓当前世界经济下行态势;反之,全球经济前景将越发不乐观。《日本经济新闻》则提出,希望大阪峰会能够“全力围堵保护主义”。

世贸组织(WTO)改革也是此次G20大阪峰会的热点议题。因成员遴选遇阻,WTO争端解决机制目前已面临“生存危机”,加快推动WTO改革的紧迫性前所未有。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指出,当主要经济体表达了各自利益诉求,WTO改革进入凝聚共识、制定改革方案阶段,“G20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作为一个聚合全球最具代表性经济体的多边平台,G20能够也应该为WTO改革发挥重要作用。

有学者同时指出,要使这些期待变为现实,G20需首先解决自身面临的一系列挑战。

最大挑战在于各方合作意愿降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称,在全球经济增长趋缓背景下,很多国家倾向于加紧“多分蛋糕”,而不是共同“做大蛋糕”。这种争夺存量的新博弈意味着合作难度加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以美欧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为摆脱危机,有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开展合作的强烈意愿。但在走出“泥潭”后,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意愿明显弱化,这给G20机制发挥作用带来严峻挑战。

另一项挑战在于如何提高行动力。“在为世界经济开‘药方’的同时,如何推动各方有效执行是G20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直言,如果不能提高执行力度,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重要性就会下降。

作为G20的重要成员,中国已经明确表达了与各方切实加强合作的意愿,也在践行此前提出的各项主张。中方G20事务协调人、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日前表示,中国愿与各方一道,坚持伙伴精神,加强政策协调,保持团结合作;推动各方本着负责任、建设性态度,合作应对事关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和全球经济治理格局的重大问题。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中国言行合一的负责任态度有助于推动G20机制进一步优化和全球治理体系发展。有鉴于此,本届G20大阪峰会在协调立场、减少分歧、加强合作方面取得进展可期。(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