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为了一项共同的使命”

2019年06月27日 14:20 | 作者:张慧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徐霞客游线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第二届全国经验分享会侧记


微信图片_20190627141416

人民政协报社副总编辑原哲


微信图片_20190627141420

徐霞客研究会会长王宝才



微信图片_20190627141423

云南省政协文史委主任高德明


微信图片_20190627141427

天台县县长潘军明



微信图片_20190627141430

天台县政协主席陈政明


“520,我想你,我来了。我爱你,我点赞。”在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和宁海县人民政府发起主办,天台县政府承办的“徐霞客游线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第二届全国经验分享会上,浙江金华市文物局局长汪希燕的一番话,道出了“霞客人”之间的脉脉情谊。从宁海到天台,汪希燕和团队,从一路摸索到经验分享。3月29日,申报第三批标志地的云南省政协领导带队到金华,和金华“霞客人”交流座谈。让汪希燕感动的是,因为有太多的问题要问,有太多的问题要回答,会议开过了饭点。而座谈会结束后,餐厅里却找不到云南客人的身影,原来他们还在会议室围着电脑查资料。“一批批的‘霞客人’,一如徐霞客般的执着,一朝霞客人,一世霞客情!”汪希燕的一句话道出众多“霞客人”的心声。


“要想走得快,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大家一块走。游线是一条文明之线、力量之线、精神之线、美丽之线。可以与‘丝绸之路’相媲美,保护美丽游线,开启美好生活。”浙江省兰溪市政协副主席陈兴兵介绍说,他全身心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是因为受到了徐霞客精神的感召,受到了专家团队及广大“霞客人”精神的感动。他希望大家“抱团共赢、形成合力,一起将这项有时代价值的美丽的中国故事讲述下去。”


“再过两个月,我就要退休了。如果有需要,我将继续参与到‘标志地’寻找这项有价值的事业中来,为弘扬徐霞客精神尽绵薄之力。今天,传承和弘扬徐霞客精神已经成了我的一种情结。”作为地方代表,在分享的结尾,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政协原副主席周勇的这句话引起现场热烈的掌声。周勇介绍,宜黄县申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后,县委、县政府采取了多种途径、多个渠道来扎实推进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保护与开发利用。诸如,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纳入该县全域旅游的总体规划,并出台了旅游项目投资的优惠办法,还争取到了国家、省、市文物保护部门的项目支持,保护好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自然与历史文化遗存。


“带着新闻媒体,我们第一次从云南开车来到了浙江,用实际行动表达‘霞客精神’给我们的心灵带来的震撼。”分享会上,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郑明如是表达。为了体验“霞客行”,他指导24辆房车,从云南宜良出发,顺利抵达浙江宁海境内,参加第十五届徐霞客开游节,也一路将徐霞客精神带到了浙江,用行动形象地阐述了他心中的“霞客文化”。


云南方队在标志地申报现场的精彩亮相,让一度有徐霞客情结的泸西县原县委书记如今的云南省政协文史委主任高德明骄傲。在微信群中,这位话语不多句句唯真的官员如是表达内心的感受,“置身行动当中,我感觉自己仿佛回到了青春岁月,和大家一起进入了一个昂扬向上热情沸腾的班集体。这件事儿我要一直做下去,和大家一起讲好这个400年前的中国故事。”


“习近平主席在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发表主旨演讲时说:‘要用好历史文化遗产’。习主席的话指出了我们今天开展的这项行动的意义所在。几百年前,徐霞客用双脚和智慧走出来的这条游线,富集自然和人文社会方面的大量遗产资源,具有突出的价值。”云南大学教授陈庆江说,“这一行动就是要发现和挖掘徐霞客游线文化,激活徐霞客游线文化,传承和弘扬徐霞客游线文化。今天,只要我们这一行动走得坚实,沿线各地的文物调查和保护工作将可能得到实实在在的推动,旅游升级发展将可能得到实实在在的推动,旅游升级发展将可能寻找到一些新的路径和突破点,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利用将可能找到很好的一个平台和一根贯穿其间的红线,徐霞客精神的弘扬、传承将可能遍地开花。”


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陈麟也表示,文化的传承是需要载体的,而旅游是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载体,“可以说旅游就是文化传播载体,是大众教育的重要方式。”


“寻找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推动徐霞客线路资源挖掘梳理和保护乃至合理利用这件事情,是一件前无古人的创举,在‘地上没有路’的情况下,自下而上开辟了一条路。”看到地方参与的积极性,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原巡视员张文珊深有感触,她说自己见证了该项目从最初一个朦胧的想法,到今天愈加清晰的全过程。项目本身的方法论值得总结,张文珊建议。


“愿在座的‘霞客们’都能够联合起来,做徐霞客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和弘扬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荣启的一番话,将经验分享会推向了高潮。从早上8:30开始,思想在激荡,生命被点燃。不觉间,时针已指向了12:40,但与会者激情犹存。

编辑:郭娜

关键词:第二届全国经验分享会侧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