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第三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产生

2019年06月27日 15:00 | 作者:贺春兰 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627142319


在第7个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行动”2017年度现场终审暨徐霞客游线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前沿理念分享会在浙江省宁海县举行。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振有、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加元,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正大研究院院长王东林,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大学教授陈庆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荣启,天津市政协文史委主任祝宝钟,云南省政协文史委主任高德明和来自徐霞客游线节点地代表等近百人受主办方之邀参与并见证了终审会。会议由本报副总编辑原哲主持。


经过现场考察,评审团成员认真而严肃地合议,专家组通过了第三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共有云南、浙江、江西9个县市的22个地方入选。徐霞客在云南省宾川县鸡足山居住时间达半年之久,完成了《鸡足山志》等著述,并将静闻和尚骨殖安葬于此,而且鸡足山还是《徐霞客游记》的终篇地;徐霞客在云南沾益写下了《盘江考》,订正了历代地理书中有关珠江源头的记载。为此,终评会委员提议并经全体委员表决同意,将宾川鸡足山和沾益珠江源设为徐霞客游线“特殊纪念地”。


参与终审的专家认为,这些标志地是徐霞客游线上的地标,有可靠资料证明确是徐霞客游历考察过的、能够反映徐霞客科考行为、彰显其科学探索精神或在徐霞客科考线路中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文化或自然遗存点。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行动由《徐霞客游记》开篇地浙江宁海县政府推动,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徐霞客研究会联合发起,旨在推动沿线地方政府梳理研究徐霞客线路遗产情况,促进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以最终造福百姓。组织方在介绍活动性质时特别指出,该行动是由社会团体和媒体联合发起,基层政府和各界专家自愿参与的意在推动徐霞客游线节点城市联合行动的一次文化动员,该行动的启动使得社会各界关于促进徐霞客游线遗产梳理保护助推申遗的意愿从倡导进入助推实施阶段。


当日,发起单位联合向地方政府颁发“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证书,并向地方政府提出有关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保护和利用的相关建议。多个地方政府负责同志在收到证书时表示,将通过积极而创造性的工作推动徐霞客游线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编辑:郭娜

关键词:2017年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产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