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现场考察论证

一次真正意义的寻找——记寻找南丹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考察活动的感人一幕

2019年06月27日 15: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你们的遗址在哪里?”南丹县文物管理所原所长徐金文在车河镇外讲解镇子现有情况时,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插话道。“我们想看到古的‘东西’,《徐霞客游记》里确实提到的文化遗产,不要偏离主题太远。”他善意提醒。南丹县政协主席梁瀚文听到这话也充分理解专家的“着急”、毫不含糊,马上调动越野车队带专家分两路上山。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也是此次考察组组长孟宪来、徐霞客研究会会长王宝才作为地质方面专家主动分为一组去考察源井,另一路为全国政协常委、民盟广西区委主委刘慕仁、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荣启、云南省政协文史委主任高德明分为一组去考察金村遗址。

“这是一次真正意义的寻找啊!”刘慕仁由衷感叹道。越野车在崎岖不平的山路颠簸、穿梭,往下望去就是山崖,作为鲜少走山路常年生活在城里的人确实胆战心惊。很多专家年纪较大,但为了考察、确认徐霞客确曾到过的遗迹,寻找过程中眼里放出的光芒让人不禁敬佩。因为金村已经很久无人居住,带领我们上山的当地人梁瀚文主席到岔路口也摸不准该往哪边走。正巧碰上一位老妪在耕地,我们上前问:“您知道金村在哪边吗?”不想她竟然真的知道,给我们指了路。每位专家看到陡峭的山路都毫无怨言,不顾道路湿滑赶忙去看遗址还能不能找到。


微信图片_20190627152006

土路边碰到的老妪


“这有一个磨盘!”王东林用树枝扒拉着野草。“看,这里还有一面墙,我们总算没有白来。”“从知道这个项目以来,我仔细看过一部分《徐霞客游记》,徐霞客的精神确实值得敬佩啊!多看一些敬佩感就更多一些。”高德明如是说。

“专家组崇尚科学,实事求是的精神让我们震撼和感动。”南丹县政协主席梁瀚文说,这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对徐霞客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对文化遗产抢救性的寻找和保护行动。


微信图片_20190627152010


自2014年11月25日“寻找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行动”启动以来,组织方也一直在探索和完善行动方案、活动形式,这一幕的出现让每一个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感动,徐霞客精神的弘扬正在润物细无声地落地生根,沿线文化遗产也正在抢救性地寻找、保护和利用,我们相信徐霞客游线沿线百姓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190627152014

左梁瀚文主席,右高德明主任

编辑:郭娜

关键词:寻找 徐霞 霞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