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高检:今年7月1日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

2019年06月27日 15:44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最高检:今年7月1日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27日)发布,从7月1日起,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

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厅长王守安介绍,巡回检察主要是对监狱执行有关法律规定、刑罚执行活动情况进行监督,重点是监管安全、罪犯教育改造和刑罚变更执行等工作。不仅要监督监狱让罪犯“收得下、关得住、跑不了”,更要监督监狱注重提升罪犯教育改造效果,努力使罪犯刑满释放后成为守法公民,降低罪犯重新犯罪率。巡回检察具体方式包括常规、专门、机动和交叉巡回检察等多种,可以发现和解决一些监狱改造罪犯活动中存在且已“熟视无睹”“习以为常”的问题和监狱执法活动中一些深层次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违法问题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进行监督纠正,督促监狱落实整改到位,促进监狱规范执法。

最高检:今年7月1日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

最高检决定7月1日全面推行监狱巡回检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孙莹 拍摄)

王守安介绍,从今年3月部署试点,截至今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对452个监狱开展1262次巡回检察,共发现问题7238个。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副厅长刘福谦分析发现的深层次问题中提到减刑、假释适用不平衡问题。“与减刑相比,假释更有利于维护裁判的权威和预防罪犯再犯罪。但在执法司法实践中,由于缺乏科学客观的罪犯人身危险性评估机制、罪犯假释后监管措施不到位、执法司法干警责任追究机制不科学等一系列因素,导致目前假释适用率偏低。”检察机关发出书面纠正违法和检察建议2808件,得到纠正2008件,解决了派驻检察中存在的“熟人熟事、一团和气”“拉不下情面、下不了手”的现象,成效明显。最高检决定,从今年7月1日开始,全国检察机关将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

编辑:曾珂

关键词:今年7月1日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