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没安全感的孩子爱蜷着睡

2019年06月27日 17:21 | 作者:中华儿科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邵庆亮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睡觉是一个人一天之中最放松且没有防备的时刻,最能反映内心真实想法和状态,尤其对处在探索期的婴幼儿来说,三个动作很可能是没安全感的表现。

身体蜷缩在一起。肚子是人体最柔软的部分,人若缺乏安全感,睡眠状态下会把腹部保护起来。同时,胎儿在妈妈肚子里的姿势是蜷缩着的,当宝宝出生后缺乏安全感时,也会下意识地回到母体里的姿势。

喜欢抱着玩具。孩子对玩具的依赖感是通过抱玩具的形式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这种行为其实是孩子将对父母的依恋转移到了物品上。

家人抱着才能入睡。家人抱着才肯入睡,是由于白天得到的爱抚不够,所以才会在晚上腻着父母求安慰。

当孩子出现上述三种情况中的任意一种,父母就要格外多给孩子点安全感,可尝试以下做法:孩子睡觉时陪在其身边,给他们讲讲故事、说说话,待其睡着后再走开,这样可帮他们渐渐远离对慰藉物的依赖。

需要提醒的是,想要培养一个安全感十足的孩子,宝宝出生后就要开始用心思。比如,每天尽可能多地陪伴孩子,平时多给他们拥抱,肢体上的安抚有时远胜过语言。年幼的孩子不能完全理解复杂的语言,而肢体的抚摸几分钟就能让孩子最直接地感受到父母的爱,还要多和孩子互动、交流、眼神对视。另外,家庭氛围也很重要,有了宝宝后,父母不要当着孩子面吵架,少发脾气。


编辑:刘畅

关键词:孩子 安全感 蜷睡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