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行动”回顾和展望

2019年06月27日 17: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8日下午,刚刚忙完终审合议环节的专家迫不及待地开启了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行动”的回顾和展望。从早上七点半进入会场,到这场研讨结束,时间已经指向了晚上七点,情切切意执着,一群六七十岁的来自文物保护、徐学研究、地质地理领域的专家们不见疲惫,更多激情,既有共同成就一件事情的豪迈、喜悦,也有关于项目能够可持续的美好期待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627171931


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会长、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宝才研究员:作为徐霞客研究会的参与者,一开始,我是坚持的,我有一个理念:只要是宣传和弘扬徐霞客精神,徐霞客研究会都要支持。既然这个项目跟弘扬徐霞客精神相关,我们就不能旁观,要参与和支持。今天,作为项目发起方之一,我很欣慰,项目组织者做了大量细致扎实也充满智慧的工作,三年来,我们看到从主旨思想上积极贯彻中央精神,项目具体运作上又有系列创新,取得了越来越好的效果。无论项目具体组织者还是参与的专家和地方,大家工作都非常努力也很有成效。应该说到今天,全面开花,意义多重,既推动了文物保护、美丽乡村建设,也带动了全域旅游和扶贫开发,提升了沿线百姓的文物保护意识和文明素养,宣传和弘扬了徐霞客精神。我参与了多地的现场考察,沿线政府参与热情和专家的严谨科学态度令我感动,也让我对这个项目非常有信心,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的梳理、保护、研究和利用,大家有共同的目标,上下左右实现了大联合,我和徐霞客研究会将不遗余力地支持。说到期待,我想,这是对中华民族有意义的一件大好事,不能放弃,一定要秉持“且行且研究、且行且创新、且行且珍惜”的理念坚持下去。


微信图片_20190627171935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研究员:我一开始就参加了这个活动。几年前开这个项目的论证座谈会,记得很清楚,在全国政协礼堂金厅,座谈会人不多,但都是大专家、领导,包括谢辰生先生等。我现在觉得那个时候谈的主要内容和现在这几年做的都基本一致。这三年来,我自己参加过一些活动,有不少体会和收获。当然对一些问题也有和过去不同的认识。从文物保护的角度看,我们的活动确实很好。主要有如下几条:

第一,活动从开展以来到现在,推动了一些地方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我不是说在哪个项目上进行了发掘、维修、科研,是说从面上推动了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有关方面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我们都亲自参加了,也都看到了。

第二,我们这个活动联系了有关部门和有关方面。其实就是新时代中央提出的“政府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的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新体制”精神的具体落实。中央这方面非常明确,我们近三年的活动恰恰起到了这样的作用。我们在座的专家哪个部门的都有,来自全社会。政府参加了,政协也参加了,社团也参加了,有些科研单位包括文保所、科研所、考古所、博物馆也都参加了。我们的活动在这么多省、这么多县动员了这么大的面参加,符合中央的要求,文物、文化遗产保护没有这一条是做不好的。文物保护不通过这样的活动,不通过全社会参与、保护是做不好的。过去这点文物保护下来了,凤毛麟角,最大的功臣是老百姓。要落实中央关于文物保护的方针,就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我看我们这个活动认真贯彻了这个方针。

第三,我们的活动促进了申遗工作。我们的活动一开始目标非常明确,那时候我们的定位是想按文化线路做,就像长城、丝绸之路一样,将来努力申遗。上下在思想认识上、在行动上都为申遗做了大量工作。这三年,这方面的宣传和推动,让政府部门、政协、各单位,更加认识了申遗的重要性。

第四,这个项目是很实在的落地的活动,推动了政协工作、文物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工作,把具体工作也带起来了。收获很多,对于文物部门作用非常大。我们的目标之一是“文化线路申遗”。从哪儿做起呢?研究来讨论去,就从实际考察,找到标志地做起。我们仅仅才做了第一步,影响就已经很大很好,向老百姓普及了文物保护的基本意识和理念等。我们最重要的目的是推动保护工作,全面落实文物工作方针。从这个意义上讲过程比结果还重要。

总之,我们是目标明确,原则清楚,一步一步走得很实在,动员五湖四海大家都参与,这是我们的经验。

今后希望继续坚持我们关于徐霞客游线文化遗产保护的初心。需要进一步做好研究工作,比如标志地工作如何深化?游线本身的核心价值是什么?都需要深入研究,明确认识。十九大提出文化是两大块,一块是公益性的发展文化事业,一块是发展文化产业。只有文化遗产保护好了,才能更好地做好利用工作,也就能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了。


微信图片_20190627171939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吴加安研究员:以这么少的人力撬动如此大的事儿,项目组一路走来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叹!这个项目具有徐霞客游线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联合行动的特点,是多学科、多部门、多层次的社会力量联手保护文物的创举。该项目在目标和理念、专家队伍的组成、运作程序和方式等很多方面,都有值得总结的地方。

几年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行动运行得如此成功,首先得益于项目组先后基于实际和实践提出的“且行且研究”“且行且珍惜”“且行且创新”等整套工作思路;从项目的目标、程序架构、运作执行、组织协调诸多方面,能实事求是地做好设计,同时注重提高执行能力,保证了项目运作有条不紊,不断深化和不断拓展,颇有现代管理的特色;此外,项目组织者在运行过程中思想不保守,随时汲取专家意见,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和改进工作方法,优化项目组织模式。整个项目的推进有条不紊,得益于扎实的基础工作。

第二,该工作远不是个“项目”的概念,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社会力量参与推动的保护文化遗产的平台。项目组织者一直倡导“多元背景、无边界交流”,该平台聚集了多元背景的人才,大家志同道合,跨领域、跨层级、跨系统的平等交流、在工作过程中发挥着各自学科和背景经验的优势,专家队伍结构科学合理,大家的思想既不固化也不守旧,杜绝了通常意义上学术官僚的现象。

我从事文物考古工作数十年,涉及过文博工作的诸多领域。致力于文物保护已成为我一生的追求,我支持并愿意参与寻找徐霞客科考活动游线标志地活动,因为从中我看到了文物保护的前景。我们说,文化遗产保护除了政府重视外、还需要社会关注和全体百姓参与,这点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行动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该项目运行过程中,增强了徐霞客游线沿线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激发了沿线社会各界对文物保护的积极性,提升了当地人民群众对文物保护的热情。

文物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赖于文化载体的保护和文物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等诸多方面价值的发掘。寻找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活动,把文物保护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有机结合起来。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根本。多年来,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的矛盾始终存在。文物要保护,保什么怎么保?旅游业要发展,发展什么怎样发展?寻找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活动,在做好文物保护促进旅游发展上无疑是个有益的尝试。

至于徐霞客科考游线的申遗,需从大局和整体层面考虑。寻找和论证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活动,是学习和传承徐霞客科考精神,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保护的积极探索。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申遗”的基础工作。事实上,该项活动在促进当地政府挖掘徐霞客科考精神,加强沿线文物保护,促进当地经济、文化和社会全面发展方面已经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项目始终强调要重视“申遗”的过程,项目运作过程中显现的作用已经超出了预期目标。比如对徐霞客科考精神和价值的认知逐步深化、逐步系统化;对徐霞客游线的自然和文化遗产价值的认识也在深化。又如,项目在推动政府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带动当地社会各界学习徐霞客科考精神、鼓励民众参与文物保护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627171943


天津政协文史委原主任祝宝钟:三年前,我们提出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在一段时间里,我感觉有点悲壮。但是这几年当中,被各地推动这个项目工作的劲头感染了。例如,这次泸西的同志来了,讲到泸西在论证前后的变化。我们上次考察时候去泸西,车跑黄土飞,大建筑工地尘土飞扬,哪里有水草肥美的绿地感觉,跟《徐霞客游记》里描写的情况差得太远了。但论证之后,这里引起了地方政府的重视,这里是一个寺庙,那边是一个山,中间上千亩的国家湿地公园一碧千顷,听说项目对生态的改善、老百姓生活环境的改善和旅游事业的发展促进作用特别大。我们这个项目对造福一方百姓作用太大了,是历史性的功绩。

到现在为止前四批标志地已经确定了,建议对前四批标志地的引导和保护还要继续引导,促使其巩固提高,他们无疑是将来申遗的种子选手,也是在更大更深范围内推动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和利用的种子选手。

项目一路走来,我感受很深的是组织方和具体组织者的责任担当。组织方能把这么大一件事弄起来,后面有这么多人的支持,我们这代人,这时候应该做这件事,这就是我们的责任。现在旗已经举起来了,开弓没有回头箭。人民政协报社以及这么多组织,做这件事无论多难都要继续做,这是当代人的责任和使命。我刚刚卸任天津文史委主任,但我为什么还要来?我们参加了这个活动,就要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这个项目的重要方法论是上通下联。我们的这件事跟中央的大政方针高度契合,跟地方政府和老百姓的需求也高度契合。在中国,这个经验是太重要了,上中下都符合了。很多时候很多工作只靠喊口号没抓手是推不动的,我们的抓手是实实在在的。责任担当、上通下联,文物保护和利用是目标,标志地论证是抓手,是我们非常重要的经验。


微信图片_20190627171949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参事、江西师范大学教授王东林:项目从问号中起步,走到今天有三年,我们似乎也在坚定四个自信。一个是文化自信,二是目标自信,三是理论自信,四是方法自信。经过这四年的检验,我们所做的事情的价值浮现出来了,尤其是目标自信。我们的目标分解升级了:

目标一:认识价值、保护遗产。我们在现场考察论证过程中,有地方领导说你们要早来几年就好了,我那个东西幸好没有拆掉。甚至说,今年不来,再晚来一年我们这里可能就要少了一些宝贝。我们的行动,一定意义上是在“抢救”濒危的遗产。

目标二:服务地方发展。这也是一个突出的价值。大家如果到江西去看看,会发现现在到宜黄县,跟我们当年考察的时候已经大不相同了。安福县、黎川县,他们在大做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利用的文章,也通过对标志地的旅游开发发展经济、致富一方百姓。

目标三:弘扬精神,影响社会。这一点上,我认为也是很明显的。包括这条线路在研学旅行中的价值。现在大家千方百计地在推动,也已经有很多企业在聚集在准备。相信几年之后会成为现实。

目标四:推动申遗。我们所贯彻的理论和方法实际上跟申遗是一致的。我们特别看中遗产点,如果没有遗产点的梳理和保护,申遗根本谈不上。现在我们通过标志地论证这个活动推动很多地方政府在梳理,做了厚厚的资料,这批资料现在越来越完善,越来越丰厚,我们也在一步一步接近推动申遗这个目标。

我们这个路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明亮。一开始我们是带着问号、带着怀疑的态度进入的,现在发现了一个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总之,我是充满信心的。当初是硬着头皮,现在是豪情满怀,信心倍增。


微信图片_20190627171956


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郑明:第一,万事开头难。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论证和寻找这个项目在全国已经产生影响,参与者也越来越多。依我看,这个项目首先是调动了地方各级政府的积极性。即党委、政府、政协几套班子全部参与进来了。二是扩大了旅游资源。徐霞客考察的路线,经过论证成为标志地后,都成为当地重要的旅游资源,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并对这些文化、自然遗产进行了有目的的保护。三是实现了精准扶贫。中央一直提倡对口帮扶,解决落后地区的贫困问题。徐霞客旅游线路涉及的几百个县市区,许多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论证为标志地之后,成为了文化品牌,推动旅游开发,带动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所以,这项活动,是“一石几鸟”,利国利民的事情。

但,好事接下来怎么办好?我看确实需要把前面几年的工作做一个总结,把这些年工作成效展示出来,引起国家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各方面领导重视,专家学者,文化企业,学校学生更广泛的参与。这个事情不能半途而废,如果中止了,辜负了组织者、提案者、参与者的初心。

希望各方携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微信图片_20190627172000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梁留科教授:我是首次加入,了解还不是很多,项目做得很有影响。为了可持续发展,我提几点建议:第一,认识到位、提升站位,充分认识到徐霞客线路的重大意义。我认为徐霞客游线申遗的目标是可行的,这个过程中,要对标申遗的各种标准。要意识到,申遗的内容是徐霞客游历的线路,不是其经历地方的申遗。这个概念要清晰。这是整个工作的前提。实际上,徐霞客走过的很多地方,本身都是现在的风景名胜区。比如龙门石窟,走的人很多,这里面就要体现徐霞客游线所蕴含的特别意义和精神。从线路到游记,再到标志点都是为整个徐霞客线路服务的。这里面的核心问题是要把概念厘清,要清晰这条游线的核心价值,对标申遗的各种标准。

第二,进一步做好这个事情?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理念“创新、协调、共享、开放、绿色发展”。

创新:要做总体规划,比如5年规划,每年如何做,都要统筹谋划好。找出徐霞客精神、徐霞客线路所蕴藏的价值,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这就不断创新机制和方法。协调:也即要把机制做好,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机制,把高校、研究会、行业组织、政府、企业的力量结合起来。共享:为什么各地目前积极性非常高?就是为了共享在过程之中的成果,比如开发旅游,为什么要加入其中,就是要通过这个品牌,把当地的旅游做好。这是最核心的东西,要营造文化空间。通过营造文化空间促进整个区域经济发展,各地再通过共享的理念把产业做好。开放:研究成果要向全社会开放,还要征集更多的研究内容。方式方法上可以多样化,逐渐形成学科。绿色发展:通过前面一系列工作,无论对于区域发展还是其他方面都能实现绿色发展的理念。

第三,如何挖掘徐霞客线路所蕴藏的价值和精神?

首先,徐霞客游线比较核心的价值是地理、旅游和科考。地理价值分为自然地理价值和人文地理价值,怎样把地理价值挖掘好,对最后申遗的意义非常重大;另外通过项目不断挖掘、评价标志地的旅游价值,并不断研发,也是整个徐霞客线路的重要目标之一。还有科考价值。徐霞客开创了我国科学考察的先河,如何在游线中把科学考察的精神方法都挖掘出来,对推进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意义重大。第二方面,是精神挖掘。徐霞客精神里面蕴藏着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意识,科学的方法,这是比较完整的。如果能把这一套东西做出来,对改变我国长期以来在整个研究方法中不太科学的做法意义非常重大。

编辑:郭娜

关键词:回顾和展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