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地方有备而来专家严肃严谨

2019年06月27日 17:34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侧记


“徐霞客在与山水的对话中诠释了他不平凡的一生,能继续把‘霞客’精神传承下去,晋宁人是幸运的,更是荣耀的。”5月18日,在2018“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现场终审会上,昆明市晋宁区副区长林枫激情澎湃地讲述了徐霞客和晋宁区的悠远故事,伴随着精美的犹如山水画一般的ppt展示,听众们仿佛一同回到了400多年前,与徐霞客一道重游了一遍大美晋宁。

当天,申报方严阵以待,准备接受专家评审的现场学术提问和答辩。

“参与标志地论证在文物保护方面推动了哪些工作?”

“我们成立了工作组,做了大量调查,还做了保护规划,此间,我们还找到一些遗失的文物,比如乾隆年间的一樽石碑。”昆明市晋宁区文管所所长周忠全表示。

为了保证答辩顺利,昆明市晋宁区特别派了区政协副主席夏维林、区文管所所长周忠全2位答辩人上场。面对专家提问,周忠全介绍,为了更好地推动徐霞客文化的研究和徐霞客精神的弘扬,保护晋宁区的自然和文化遗产,专门成立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论证工作领导小组,对晋宁区的地貌、水系、桥梁、寺观、古道进行了全面考察,同时对晋宁的自然和历史文化遗存、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研。

“每个地方的申报材料、ppt、视频都很精美,超乎想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史朝感叹。

有备而来,这是评委们共同的感受。

翻看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的申报资料,足足200页,图文并茂。作为模拟导游的大姚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核桃博物馆馆长毛新丽,则穿了一身浓郁民族风情的彝族服装向大家演讲。而此次大姚县的陈述人正是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文跃,据刘文跃介绍,目前大姚县已经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了“徐霞客精神进校园”活动。

与过去一谈旅游开发就只盯住产业效益不同的是,这次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论证行动显然要引领地方政府将保护和利用结合,在保护好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昆明市政协副主席夏静在终审会上致辞时更是直接指出,此项活动开展以来,昆明市共有8个标志地通过认证,涉及地的地方党委和政府在调研科考过程中,不断加强遗产保护力度,为昆明市的景点景区注入了文化内涵,有效带动了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彰显了活动魅力。“作为昆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一项文化盛事,我们希望通过这项活动,搭建更加广阔的交流平台,推动全国徐霞客游线各地围绕活动主题,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夏静说。

云南宜良县的申报对专家组提出了一个莫大的挑战,因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关注的是可兹证实的徐霞客确曾来过,又能反映徐霞客科考价值、彰显徐霞客科考精神,具有重大纪念意义的徐霞客游线上的重要的文化或自然遗存点。为了带更多人一起上路,项目组确立了“且行且创新”的工作思路,最终提出了设立“徐霞客研究推测路线”的解决方案。但表述中是否涉及到具体的点?“推定”还是“推测”?专家组成员前后进行了多次争辩,最终确定为“研究推测路线”。当接过全国第四批“徐霞客游线研究推测路线”的授牌时,宜良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显东表示:“徐霞客游线研究申报于宜良县只是一个开始,借着这个契机,宜良县将继续发扬霞客精神,探索霞客千古之谜的神秘之旅,宜良县要作为探索揭秘的引领者,把宜良县打造成为全国有志于探索徐霞客神秘之旅的研究平台,让宜良县成为更多的‘霞粉’研究者、爱好者的探索发现宝地!”

终审会上,通过陈述、展示、推荐和接受专家提问等4个环节,现场人们再次感受到了徐霞客“登山必至绝顶,临洞不避蛇蝎,涉水必探其源”的探索精神、科学精神和献身精神,以及徐霞客用双脚走出的大美河山的魅力之所在。

加上此前已经申报成功的3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目前,“徐霞客游线标志地”项目已经得到了游线上6个省28个县、市、区的呼应。


【记者手记】

同声相呼 牵手同行


5月17日晚,从四面八方赶到昆明西山参加“2018年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终审会”的实践者和专家团队,刚到宾馆,顾不上休息,就接连召开了两场讨论会。

在申报单位联络人会议上,各地申报代表紧张忐忑,不断询问第二天论证细节,生怕稍有差错,错失良机;在评审专家会议上,直至晚上9点半,还有刚下飞机就进会场,并参与意见表达的专家。而专家们关于“设立徐霞客游线推测路线”的争辩更是从17日晚的预备会争论到了19日的终审会。

在会议期间,笔者曾遇到多位地方参会者“求加入”,大家兴冲冲地找到项目组织方表达希望参与游线申报的心愿,“这么多地方都动起来了,我们不能落后。”项目的“鲶鱼效应”也正在发挥作用;在两天的时间里,从与会专家到地方实践者,都眼睛闪光、充满兴奋,这些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开始翻阅《徐霞客游记》,不知不觉地对文物产生了兴趣,成了霞粉、成了文物保护工作者。

400多年前,只有徐霞客一人在险峻壮美的旅途上踯躅前行,而今,基于项目的推动,沿着霞客游线,越来越多的“霞客人”从四面八方赶来,大家秉持共同的霞客精神,挖掘霞客文化,探寻山河之美。

编辑:郭娜

关键词:霞客 徐霞 专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