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行动取得多重价值

2019年06月27日 18:12 | 作者:贺春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627180324

日前,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年度顾问团工作会议召开,来自文史、文物保护、旅游等各领域多位专家应邀汇集人民政协报社,就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行动进行回顾和检视,专家对项目3年半以来取得的诸多成果和项目本身的方法论给予高度赞许,对项目进一步开展提出建议。

旨在推动徐霞客游线资源的整体梳理、保护、研究和利用,弘扬徐霞客精神,由浙江宁海县政府推动,人民政协报、中华文化促进会和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会等单位联合发起,2014年11月24日在京启动了推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论证和寻找行动。至今已经有浙江、云南、江西、河南、福建、广西等多省、自治区的28个区县自愿申请加入,100多处自然和文化遗存点得到确认。

与会专家认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行动其意义已经不仅仅在于抢救文物,为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奠定基础,事实上已经产生了多重价值。项目唤起了沿线地方政府和百姓极大的参与热忱和自发主动的探究精神,从而有力地提升了沿线地方政府和百姓的文物保护意识,期间,从省到市、区县甚至街道,从地方党委到政府政协,文化文物、地理地质、旅游农业农村等等各领域的专家、各相关部门参与进来,跨层级、跨领域、跨系统,从专家到政府、政协工作者,人们围绕着徐霞客游线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严肃严谨探究探索。而地方政府亦创造性的利用标志地论证的成果,小到做标示牌引导百姓走霞客古道、大到做旅游规划,从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和百姓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发展。徐霞客走过的地区,很多地方是贫困地区,该项目对接了地方精准扶贫的需要、促进了乡村振兴。我国文物保护强调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项目本身在社会力量的动员、组织和凝聚上形成的系统的方法论亦值得总结。

专家强调,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是一项留住中华文明根脉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值得契而不舍的坚持,今后要进一步的凝聚资源、创新机制、搭建平台,强化对徐霞客游线文化特征和内涵的跨学科研究,促进沿线对遗产资源保护、传承和利用的进一步大联合。

面对人们对徐霞客游线申遗的困惑,专家认为,作为一个文化遗产大国,在世界遗产的认定上,我们应该有对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精神追求,在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上有自信发出我们的声音、确立我们的标准。与会专家指出,徐霞客的万里霞征、科学考察在人类科学考察史上是非常独特的探索,一个人一路的访问、一路的记录,没有仪器,也没有帮手,用游记这样的形态,记录了对自然世界、人文世界的个人认识,然后深化成本人的认识。寻找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就是要寻找徐霞客科学精神的落脚地。

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原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会会长王宝才,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张廷皓,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原党委书记包明德,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教授王东林,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吴加安等专家与会发言,人民政协报社副社长许水涛与会,人民政协报社教育、健康周刊主编贺春兰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627180328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张廷皓


微信图片_20190627180332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教授王东林


微信图片_20190627180335

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

微信图片_20190627180339

人民政协报社副社长许水涛

微信图片_20190627180343

人民政协报社教育、健康周刊主编贺春兰

微信图片_20190627180346

张廷皓(图左)与王东林(图右)

微信图片_20190627180349

编辑:郭娜

关键词:霞客 徐霞 客游 游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